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主張學校只教中英文 林智鴻:扼殺母語

圖片來源:林智鴻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官方 Line,於本月 18 日轉傳其政論節目的談話影片,指出要編列 8000 萬預算作為母語檢定通過獎金,讓家長自己教孩子說母語,甚至強硬地主張「在學校只能學中、英文」。對此,民進黨鳳山區市議員候選人林智鴻表示,一個在高雄問鼎市長的人,竟要將母語教學「趕出校園」,實在令人不能苟同。

林智鴻指出,韓國瑜此種論調,無異是忽略學習母語之於孩子的重要性與文化傳承功能,將母語變成「你家的事」、「有學就大撒幣,沒學也沒關係」,且恐有「母語難登大雅之堂」的意味。身為客家子弟的林智鴻認為,相信疼惜本土文化的人,都不會認同韓國瑜這種「大一統心態」下的「中、英文優越論」。

林智鴻說,台灣過去在國民黨政府獨尊「國語」的政策壓迫下,文化傳承實已出現世代斷層,特別是都會區的孩子,在升學主義導向下,中、英文成為無可撼動的地位,反觀母語在各項優勢語言壓縮下,學習已屬不易,透過正規教育,讓受專業訓練之教師指導我們的孩子學習母語,更是維繫本土文化重中之重,惟母語教學不論是預算與員額,在整體教育資源配置下都已顯弱勢,韓國瑜卻要再壓縮其空間,令台灣人想起過去在學校講母語「掛狗牌」、「罰錢」的痛苦記憶,也讓人擔憂高雄各校母語教師未來將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林智鴻辦公室提供

林智鴻進一步表示,與台灣一海之隔的香港,二月初當地政府教育局在《語文學習支援》網頁上,將「廣東話」定義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再次挑動「港中情結」、「推普滅粵」等聯想,引發軒然大波,當地人士擔憂粵語文化的深厚底蘊恐將不保。反觀目前尚有民主體制保護的台灣,更應該要有系統性地保障多元文化,發揚在地母語,不只彌補過往歷史傷痕,也讓下一代能更了解自己的「根」,因此,韓國瑜對於母語教學政策的說法,他無法認同。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