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防疫津貼執行紊亂 籲衛福部訂統一標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說,衛福部防疫津貼規定缺乏配套,導致執行紊亂,應訂定統一標準,並主動查核各醫療院所是否發放獎勵、落實監督,政府也須要求各醫療院所發放補助時公開透明,讓醫事人員瞭解應領金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醫療防疫最前線,津貼獎勵不能少」線上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防疫津貼),醫檢師等檢驗人員,每做1件公費核酸檢驗應有新台幣 1000 元獎勵金,但缺乏配套,導致執行紊亂,許多醫檢師拿不到,甚至有檢驗人員被醫院以 N95 口罩等器材成本扣除獎勵金。

王婉諭說,許多醫事人員表示院方將薪水和津貼併在同一項目發放,導致無法分辨有沒有領到津貼或金額,但這些獎勵金免納所得稅,假如醫院把薪資和獎勵金一起發給和申報,恐怕使財政部誤列為所得,讓醫事人員多繳稅,政府應訂定統一標準,主動查核各醫療院所是否發放獎勵,也須要求醫療院所發放補助時公開透明,讓醫事人員瞭解應領金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說,醫療專業分工細緻,納入政府津貼的卻只有少數職類人員,且未明列可以與不可以申請的狀況,工會曾詢問麻醉科護理師或專科護理師能否申請,「衛福部永遠是說來造冊申請看看」,造成基層跟醫院困擾,且衛福部把分配獎金的責任交給醫院,使基層跟醫院爭吵不斷,喪失原本設計意義。

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智鈞呼籲衛福部制定機制,讓基層員工參與獎勵金發給過程。

陳椒華表示,「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要求申請人出具單位開立的因公染疫證明文件,若醫療院所不認同醫護為因公感染,可能拒絕開立文件,使染疫醫護申請補助遭遇阻礙,呼籲衛福部修正補助辦法,明文規定因公染疫證明文件不影響醫護及防疫人員的申請資格,保障其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