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畢典國際生代表 曾迷失自我因AI重燃熱忱

台大線上畢業典禮,國際生代表韓哈斯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今天舉辦線上畢業典禮,國際生致詞代表韓哈斯為學中文來台,但剛開始時只聽得懂一半課程,打籃球還傷了十字韌帶,一度迷失自我,後來是靠老師鼓勵和接觸 AI ,重燃熱忱。

韓哈斯( Seth Austin Harding )是今天台大畢典中3名畢業生代表之一,他分享自己因為電影「功夫熊貓」開始學功夫、中文,遇到從台灣到美國教書的老師,進而來到夢寐以求的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就讀。

韓哈斯坦言,他在美國高中時是全校中文最好的非母語人士,電腦程式能力也數一數二,但剛到台大,只聽得懂大概一半的課程內容,數學程度也跟不上。而且他和多數人印象中的美國人不同,害羞而怕舉手提問,甚至不太敢參與社交。

當時韓哈斯唯一的舒壓方式是打籃球,偏偏他又傷了十字韌帶,手術後花了1年半才恢復,許多負面情緒壓得他喘不過去,被診斷出失眠和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陷入人生低谷。

韓哈斯提到,當時資工系教授徐宏民鼓勵他 Never give up (永不放棄),一開始他覺得這句話過於簡化問題,但仔細思考後,他下定決心要認真做好每件事,變得異常自律,進入研究室鑽研學術,重燃了對資訊工程的熱忱,後來更參與成立台大人工智慧應用社( NTUAI )。

韓哈斯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他已經一年半沒回美國,卻找到第二個家,他很愛台大和台灣的人事物,雖然他在此經歷了人生低潮,但卻總是獲得滿滿的祝福與協助。

另一名畢業生代表、政治系學生林語萱提到,百年前有西班牙大流感,百年後的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人們被迫參與歷史的進程。但她引述卡繆( Albert Camus )在「瘟疫」中的名言「惟有甘願在困難的堅實土壤中去生根立足,才能夠獲得果實。」提醒大家勇敢挑戰,彈性應對和相信自己。

心理系畢業的林世峰則引述詹姆斯.卡斯( James Carse )的話:「有限遊戲以取勝為目的,無限遊戲以延續遊戲為目的。」認為求學路上的煎熬,是被困在有限遊戲中;學習應是一場無限的壯遊,本身就是一種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來造福他人,而自在地探索未知、創造價值。

今天應邀致詞的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提供台大畢業生2大錦囊,包括「永遠都要站在顧客的立場,來為他們設想,還能做什麼,讓他們能夠得到更多的創新價值。」以及「永遠都要站在經營者的角度來為公司設想,要做什麼,才能讓公司更健康,永續經營跟發展。」

羅祥安以自身經驗為例,曾放棄貿易公司金飯碗,投入只有 38 人的自行車小公司追夢,很多人說他「頭殼壞去」,現在看來卻是一個非常好的決定。他以此勉勵台大畢業生,找工作時不要太計較開始的薪水和待遇,選擇一個有意義的行業,找一家你可以學習進步的好公司,這才是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