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亞運橋牌摘銀 最強公務員蔡文娟寫體育署新頁

亞運橋牌摘銀,最強公務員蔡文娟寫新頁。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牌桌上,帶給蔡文娟的不單單只有樂趣,簡單4種花色、 52 張牌,能創造出無窮無盡的變化,橋牌教會她人生的哲理,帶給她一段美好姻緣,還有一面亞運銀牌。

現年 52 歲的蔡文娟,是體育署設施組的副組長,她也是體育署掛牌成立以來,第一個拿下亞運獎牌的公務員。

談起與橋牌結緣,蔡文娟笑說,這是學生時期教授的傑作,「因為我的數學很好,我的老師就拉著我、教我打橋牌,他告訴我,橋牌要打得好,數學、邏輯能力很重要」。

五專二年級開始接觸橋牌,蔡文娟很快就對這項「智力運動」深深著迷,她說:「打牌考驗邏輯思考、計算、推理還有假設,此外橋牌是有搭檔和伙伴,因此彼此之間的容錯、溝通都很重要。」

接觸橋牌不到2年,蔡文娟就報名參加國手選拔,當時她在初賽積分名列第一,也對自己更有自信,隨著牌越打越多,也讓她認識了現在老公,兩人也修得正果,一起步入禮堂,還生了個寶貝女兒。

談起打牌時的狂熱,蔡文娟笑得開懷,她承認,為了打牌,她的確做過不少瘋狂事,「我還記得我結婚完2天後要歸寧,結果我歸寧宴一辦完,我就拉著老公一起去比橋牌賽,等到比賽結束後才去度蜜月」。

2018 雅加達—巨港亞運是第一次把橋牌納入比賽項目,當時蔡文娟卻已有4、5年沒有碰牌,除了遭遇低潮外,另一個是早有多次國手資歷的她,「已經不知為何而打」。

在亞運登場前一年,過去的老搭檔吳昱芳重新找上蔡文娟,希望兩人聯手再拚一次,蔡文娟想了想,點頭接受這項挑戰,她過著白天上班、晚上練牌的雙重生活,幾乎一整年她每天平均睡不到6小時。

談起亞運前的備戰,蔡文娟說得雲淡風輕,但她也指出,由於主管過去也是運動員出身,因此很能體諒她的處境,也給了她很多空間,更重要的是,「我的伙伴也願意包容、配合我,只在我有限的時間裡練牌、討論」。

正因橋牌是兩人一組,也算是團隊項目,所以「人和」格外重要,蔡文娟就說:「牌技是個人技術,但牌品會影響隊友發揮。」

而她在牌桌上的經驗,也影響她在工作時與同事的相處,與她同組的同仁就說:「副組長人很和善,在我印象中從沒聽過她罵人。」

成功披上中華隊戰袍,蔡文娟與吳昱芳在亞運也不是一帆風順,兩人在初賽的表現並不理想、排名殿後,蔡文娟透露:「晚上回到選手村,我和隊友達成共識,我們不管是否會晉級,就拋開分數、成績,盡力打好每一副牌。」

經深夜會談,蔡文娟與吳昱芳也的確拋開包袱,不僅越打越好,最後甚至拿下亞運橋牌女子雙人賽銀牌。

蔡文娟強調,亞運這面獎牌對她來說意義重大,畢竟這是第一次亞運把橋牌納入比賽項目,加上又是傾國家之力在支持,感受自然大不同。

而 2022 杭州亞運,橋牌仍是比賽項目,屆時蔡文娟是否願意再次披掛出征,對此她承認:「不排斥,但也要看未來拍檔的意願和想法,最重要還是要選得上才可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