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山頂上的建築課 北科大為部落打造實體店鋪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以友善農法種出安心蔬菜,台北科技大學師生團隊攀上海拔 1450 公尺的高山,協助打造實體展售店鋪,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

北科大今天表示,北科大「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推動計畫」已走入第二期,繼前期與石磊部落共同建立「石磊友善蔬菜」品牌後,這次更著手興建直販所,協助在地農業永續發展。

台北科技大學師生團隊協助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打造實體展售店鋪,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北科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北科大建築系教師吳南葳帶領和木本設計公司的李國玄指導下,學生從訪談業主、丈量、設計提案、修改、木工工廠實習到實地完工,大約花費半年時間,除了需要爭取部落支持,還得克服高山氣候與長途路程的考驗。

北科大師生團隊選在尖石鄉宇老觀景台,與部落青年協力建造展售店鋪,由部落命名「食在好買直販所」,以山脈起伏為概念,外層以木片拼貼,借助山區自然的風與溼氣,讓植物種子在木片間發芽生長,日前正式開幕並舉辦市集,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

北科大建築系學生陳淨妤表示,從學校到宇老平台要3個多小時車程,而且山區氣候一日多變,早晚溫差大,上午要忍受烈陽,中午過後又要祈禱前山的水氣別來影響工程,但在一片壯麗山景旁邊工作的珍貴經驗,是坐在教室裡得不到的收穫。

石磊部落青年羅恩加提到,很開心和北科大合作在部落打造出第一個「石磊友善蔬菜」品牌的店鋪,除了方便遊客直接在產地選購友善農產,族人也能在這裡辦活動,分享音樂、咖啡、部落故事。這樣的模式也會成為原鄉部落農產在產地直賣的重要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