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法說會報佳音 法人:資本支出是大亮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線上法說會今天下午登場,一如市場預期,台積電釋出不少正面訊息,法人指出,今年資本支出金額上看 280 億美元是一大亮點,展現台積電對營運成長的高度信心。

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在智慧手機與高效能運算對5奈米製程強勁需求帶動下,季營收達新台幣 3615 .3億元,稅後淨利 1427 . 66 億元,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達5. 51 元。

台積電去年總營收1. 339 兆元,稅後淨利 5178 . 85 億元,也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純益 19 . 97 元。智慧手機平台業績成長 23 %,高效能運算平台成長 39 %,物聯網平台成長 28 %。

在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加上車用市場復甦,台積電今年第1季營運展望樂觀,預期季營收將達 127 億至 130 億美元,以中間值 128 .5億美元計,將季增約1.3%,並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台積電看好今年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車用與物聯網所有平台可望全面成長,全年美元營收將成長約 15 %,續創歷史新高,並優於晶圓代工業成長 10 %的水準。

台積電並預期, 5G 與高效能運算應用市場可望長期成長,將驅動台積電 2020 年至 2025 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10 %至 15 %。

有關先進製程進展,台積電去年第4季5奈米比重達 20 %水準,去年全年5奈米比重約8%,董事長劉德音透露,5奈米需求較3個月前強勁,主要來自挖礦以外的高效能運算應用。3奈米預計 2022 年下半年量產。

至於海外布局,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預計 2024 年量產,第一期廠房月產能2萬片,後續將視市場狀況、經濟情勢與政府支持情況而定。

台積電還評估於日本獨資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加強和日本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在 3D IC 材料方面的探索,只是計畫尚未達成最終決議。

台積電今天股價表現疲弱,跌破新台幣 600 元關卡,收在 592 元,跌 13 元,跌幅達2. 15 %,為台積電今年來股價首度收跌,市值縮水 3370 億元,滑落至 15 . 35 兆元。

法人指出,英特爾( Intel )執行長史旺( Bob Swan )將於2月下台,預計由曾任英特爾主管的 VMware 執行長季辛格( Pat Gelsinger )接任,由於季辛格是技術背景出身,市場揣測英特爾未來可能加強技術研發,恐影響未來委外代工政策,應是影響台積電今天股價重挫的主因。

對於英特爾釋單情況,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線上法人說明會中維持一貫政策,不評論特定客戶狀況。不過,法人表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 250 億至 280 億美元,較去年的 172 億美元大增超過 45 %,高於預期,展現台積電對未來營運成長具高度信心。

尤其,台積電規劃將 10 %的資本支出用於先進封裝與光罩,相當於 25 億至 28 億美元,法人認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先的同時,也積極衝刺先進封裝,將全面拉大與對手的差距,晶圓代工龍頭地位將更加穩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