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籲政府重視醫師勞權 消滅不平等違約金條款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起)、醫師曾培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廖郁雯11日在立法院舉行「求償天價違約金 醫師節沒有快樂」記者會,呼籲衛福部訂立辦法或修法,落實受僱醫師、主治醫師契約的基本保障,消滅不平等違約金條款。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天就是醫師節,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為改善醫師的勞動環境,呼籲衛生福利部應訂立辦法或修法,落實受僱醫師、主治醫師契約的基本保障,消滅不平等違約金條款。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會員代表曾培琪、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求償天價違約金,醫師節沒有快樂」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曾培琪以個案說明醫師面臨的天價違約金情況,例如有醫師在高雄市某醫院工作,擔任住院醫師,並與醫院約定好,訓練完成後返回母院服務;然而,醫院不僅沒有給該醫師原先承諾的職缺,還安排日夜顛倒的輪班工作,四處支援不同院所的業務,曾有2週的總工時就高達 185 小時。

曾培琪說,該醫師身心俱疲下提出辭呈,但他當初跟醫院簽的契約中,包含違約金條款,導致現在面臨新台幣 600 多萬元的訴訟,高過於當時在醫院領取的所有薪水。

廖郁雯表示,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台北市某診所,一名醫師認為工作環境跟原先求職時的承諾不同,因此提出離職,現在也面對 100 萬離職違約金的訴訟。

廖郁雯認為,該診所沒有提供教育訓練,也沒有額外的補償措施,倘若是勞基法保障的一般勞工,根本不能約定違約金,正因為相關法規未保障醫師族群,才使得雇主有機可趁,以契約綁住勞工。

范雲說,台灣醫師工時過長、過勞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國家不應該讓醫師長期處於不對等的勞動條件,希望衛福部能加強稽核醫療機構,解決不合理的違約金問題。

范雲也說,衛福部已在醫療法中研擬醫師勞權專章草案,並於去年4月送進行政院,但過了1年半的時間,還沒送到立法院,希望草案趕緊送出,透過修法杜絕這類顯失公平的奴工契約,才能根本保障醫師的勞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