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響應白晝之夜 台電修護處首度解密變身藝術展場

2020年白晝之夜將於3日晚間6時至4日上午6時登場,台電修護處建築外部將掛上由法國街頭藝術家JR與攝影師林科呈跨國合作拍攝的202幅台電工作人員肖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白晝之夜將於3日晚上登場,台電今年響應活動,首度對外開放設立 36 年,位於南港的電力修護處,台電並號召有「電力遊牧民族」之稱的退休、現任員工擔綱導覽員,將帶領民眾走訪這塊「秘密基地」的故事。

台北市今年第5度參與全球夜間城市藝術祭「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活動將於3日晚間6時至4日上午6時,今年以「南港通電」為主題,串連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台電修護處、南港車站等7大南港地區場域,並號召國內外近百名藝術家共襄盛舉。

今年活動的亮點之一,便是 1984 年設立以來,首度對外開放的台電修護處。台電修護處每年服務超過 300 件全國各類電廠機組及重型機電設備大修、檢測校正與維護改善,可以說是維持電力穩定供應的重要基地,今年底配合台北東區門戶都市更新計畫,將搬遷至林口新廠。

活動登場後,台電修護處建築外部,將掛上由法國街頭藝術家 JR 與攝影師林科呈跨國合作拍攝的 202 幅台電工作人員肖像,廠區內則將展出藝術家郭奕臣結合即時投影技術打造的「光年 1031 」等多件作品與表演。

由於一般民眾平時較少有機會接觸修護處工作內容,台電與主辦單位也將舉辦多場特有導覽,由台電修護處人員親自帶領民眾走訪廠區。

白晝之夜藝術總監林昆穎表示,聽聞台電修護處因工作特性而有「電力遊牧民族」稱號,且即將搬遷,呼應南港「匯流」特性及活動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因此力邀台電響應。

台電電力修護處處長邱土添說,由於機會非常難得,再加上廠區內的重型機件多已搬離,不會對參觀民眾構成威脅,因此答應出借場地開放,也希望藉此讓同仁對這次的搬遷留下深刻回憶。

邱土添表示,這次為了舉行導覽,查閱不少歷史資料,才因此得知修護處「擁有許多輝煌歷史」,不僅前身成立於日治時期;全台第一座風機,也是由台電修護處人員設計製造,安裝在澎湖。

邱土添指出,修護處在南港 30 多年,見證南港從遍布違章工廠的荒蕪地帶,變成台北的精華區之一;這次招募退休同仁當導覽人員時,原先擔心會無人響應,沒想到很多人都有意願,最後甚至還需要篩選,將藉由這項活動,和民眾分享更多修護處裡的故事。

白晝之夜活動僅延續 12 小時,之後覆蓋修護處建築外的大型肖像照片,將一一送給被拍攝者。

至於修護處遷廠後,現址的用途,邱土添說,目前傾向自辦都更,但後續用途,仍在討論中,唯一確定的是,未來不會做為工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