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遠傳入股亞太電 揭開5G整併序幕

五大電信業者8日拜會NCC新任委員。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右)會後受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遠傳電信將兩階段入股鴻海旗下亞太電信,為 5G 整併揭開序幕。電信高層分析,電信產業「分久必合」,更可能會升高為徐旭東與蔡明忠之間的角力戰,台灣之星將是受矚目的一顆活棋。

遠傳4日晚間無預警宣布,與亞太電簽訂 20 年業務合作合約,遠傳將以取得的3. 5G 頻段( 80MHz )與亞太電信進行共頻共網合作,此舉「神救援」未標到 5G 黃金頻段的亞太電信,亞太電信將以新台幣 94 . 73 億元,分擔遠傳3. 5G 頻段共頻共網2/9的成本。

雙方更進一步深入股權合作,預計到 2022 年6月 30 日前,遠傳將持股亞太電信 23 .8%,與鴻海平起平坐、並列亞太電信最大股東。

市場人士分析,若遠傳兩階段入股成功,「泛遠傳集團」用戶數可達 900 萬戶,僅次於中華電信,拉開與台灣大哥大約 709 萬用戶的差距,坐實「電信二哥」的地位。

遠傳入股亞太電信為國內長久以來「三大兩小」的戰局投下變數,資深電信業高層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電信產業從 2G 時代至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尤其在競標前後2年會是重大變化的時機,遠傳與亞太電信站為同一陣線後,電信產業的競爭很可能會升高為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與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之間的戰役。

他認為,下一個要關注的變數是台灣之星,作為唯一一顆活棋,遠傳或台灣大是否會考慮將台灣之星納入麾下,值得觀察。

分析遠傳與亞太電信的合作,電信業高層認為,此舉相當「合乎情理」,亞太電信退出3. 5GHz 黃金頻段,本就需要合作對象提供 5G 入場券。而中華電信屬官股,出手救援程序複雜,台灣之星頻譜僅 40MHz ,都非適合對象;因此市場原本就認為,亞太電信的「浮木」非台灣大即遠傳電信。

他指出, 5G 頻譜是珍貴資源,5大電信競爭激烈,向來只會希望對手「撐不下去」,如要供人 5G 命脈,除非「化敵為友」;因此遠傳與亞太電信除了共頻共網的合約外,也很自然就有股權合作。

對遠傳來說有何好處,他分析,與亞太電信頻段合作,除了可分攤遠傳競標成本外,遠傳與亞太電的 700MHz 及 2600MHz 頻段頻譜位置緊鄰,可形成 700MHz 上下行共 50MHz 連續頻寬,以及 2600MHz 的 50MHz 連續頻寬,有助於壯大遠傳頻譜資源,與中華電不相上下,因此對於亞太電信這個合作案,遠傳比起台灣大動機更強。

他也表示,亞太電信每個月虧損4億元,現金流猶如無底洞,回收期還是漫漫長路,既然遠傳想入股,鴻海樂得分攤壓力,雙方才能「一拍即合」,而這也暗示鴻海其實「想下車」淡出電信市場,當個投資股東。

但由於遠傳與亞太電信都是上市櫃公司,合併上要通過法規與主管機關嚴格審核;雙方目前採取的入股策略,導致仍是兩間公司主體,合併綜效、節省成本方面,難真的發揮效益,恐無法解決亞太電信財務營運的燃眉之急。

他預料,電信產業未來仍會有5個品牌,消費者未必會感受到落差,但後續亞太電信在殺價競爭上,可能會受限商業協商,而亞太電信未來在多項議題的立場上,也勢必要從過去順應台灣大的立場,改變為跟隨遠傳立場,如何自圓其說,有待觀察。

然而,他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目前在法規上,並未清楚定義「共頻共網」,畢竟亞太電信沒有3. 5GHz 頻譜, 4G 也須借網,未來可能還有許多法規角力戰要上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