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陸學位生來台暫緩 潘文忠:審酌疫情盡快安排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昨天原打算開放中國的「在學學位生」來台,傍晚卻臨時喊卡。部長潘文忠今天解釋,尊重兩岸事務主管機關的意見,後續會審酌疫情發展,盡快讓所有境外生回台。

教育部昨天發函各大專,開放所有國家、地區的「在學學位生」申請來台,並未排除陸生。但傍晚次長劉孟奇接受媒體聯訪時,中途被幕僚請出,回來改口「因為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考量」,陸生還是先開放到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不包括在內。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出席「第五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暨第九屆資深技藝師傅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境外生返台政策,教育部一直秉持防疫優先、確保國人健康和國家安全的原則,透過跨部會協調做政策上的確認。

潘文忠說,台灣採取高防疫規格,目前為止境外生返台程序和檢疫情形,大抵井然有序,入境人數逐步增加。教育部以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 109 學年度新生等3階段逐步開放,昨天也是在此原則下決策,但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認為開放陸生,現階段須再審慎評估,教育部尊重。

媒體追問,陸生是不是這學期都不能來台?潘文忠說,對所有境外生包括陸生,教育部都會因應疫情狀況和過去所建立的原則,一批次、一批次逐步開放,並視各校準備的檢疫場所數量來評估,盡快讓尚未返台的境外生,可以趕快回到台灣就學。

行政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不管是陸配子女或陸生,都有充分配套,也會提到行政院的國境管理會議討論,教育部沒有體察最新疫情狀況就宣布,「我們覺得這樣對疫情不妥。」

潘文忠今天稍晚接受聯訪表示,行政院跨部會經過一段時間討論,訂出「邊境風險嚴管」的原則,境外生入境採申請制,由教育部視各校檢疫能量做最後的審核。

潘文忠說,目前為止都是依照上述原則進行,維護境外生就學權益、協助儘速返台的政策目標沒有改變。不過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隨時觀察兩岸情勢發展,因而對陸生政策有一些提醒,「確實我們可以來做進一步的會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