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蓬佩奧:持續增強美台關係 緬懷李登輝政治遺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Flickr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 98 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發聲明表示,李登輝協助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帶來經濟繁榮與法治,美國將持續增強與台灣關係,以緬懷他的政治遺產。

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於台北時間 30 日晚間辭世,享耆壽 98 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今天發表聲明悼念李登輝,並以「前台灣總統」尊稱他。

蓬佩奧表示,身為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協助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帶來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李登輝在 12 年總統任內的大膽改革,對台灣能成為今日的民主燈塔扮演關鍵角色。

蓬佩奧指出,李登輝鞏固美台之間深厚友誼。他說:「我們(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增強與台灣的連結並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李登輝 1995 年曾造訪美國,並於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引來國際關注,是首位訪問美國的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1996 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在那之前,他 1984 年當選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 1988 年1月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繼任為第7任總統; 1990 年3月,經國民大會選舉為第8任總統。

李登輝今年2月在家中喝牛奶嗆到,緊急送往台北榮民總醫院,發現有肺部浸潤現象,住院近半年。北榮表示,李登輝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