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長工時造成的隔代教養破洞怎麼補?

圖片來源:pixabay

診所的志工王媽媽,有一對可愛的小孫兒。每次,她總愛跟我們分享與孩子們相處過程的點點滴滴。例如:孫子最近參加了橄欖球隊,整天在外,全身都曬黑,讓人心疼;孫女今天又不吃飯,惹她生了好大一頓氣⋯⋯。
類似的生活劇情,總在王媽媽的口中,透露出既好笑又好氣的逗趣氛圍。

不過,在詼諧的語氣背後,更多的是隱藏在話語裡頭的「隔代教養」無奈心境!畢竟,對王媽媽來說,小孫兒代表的是最甜蜜的負荷。然而,「管不動」的現實困境,卻隨著孩子長大益發嚴峻。

首先,是成績問題。由於爸、媽們總是工作到很晚。小孫兒就必須交由王媽媽照顧。雖然,僅是補習班或安親班的接送、老師和家長的聯絡,就已經夠頭大了!再加上,小孫兒的段考成績是否理想,不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引起一場家族戰爭。

現代人往往忙碌,父、母親與小孩們,一組在公司加班,另一組就在補習班或安親班度過下課時光。孩子有沒有認真溫習功課,大人常常也不清楚。這可苦了王媽媽,平常準備三餐給小孫兒,段考來臨時,更擔心孫子考試成績不佳,引來兒子、媳婦的一頓責罵⋯⋯如此惡性循環,反映出時代的窘境。

依據最新國際勞動統計出爐,去年全年總工時 2033 小時,只較前一年 2035 小減 2 小時,與近 40 個主要國家相比,排名第四,排名與前年相同。前三名依序是新加坡( 2,330 小時)、墨西哥( 2,148 小時)及哥斯大黎加( 2,121 小時)。不過台灣部分工時比率只有 3.3%,是各國中最低,因為全時工作者比例高,可能因此拉高全年總工時。這也導致許多家庭危機。

「隔代教養」的問題,衍生出缺乏父、母關懷的孩子,常規、舉止、價值觀容易走偏。也因為王媽媽和兒子、媳婦間的教養方式不同,使得彼此齟齬、吵架的機會大增。家庭教育的匱乏,是現今台灣社會,面臨的最大難題。

雖然,現在學校與政府會主動進行家庭的關切,針對清貧或隔代教養的孩子,有妥善的輔導與幫助。但,當這個情形已經是普遍化的狀況時,不僅孩子無法受到妥善的照顧,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全網來說,更是漏洞百出!

細究其中癥結,可以發現以下兩點:「 1. 勞工的長工時,是根源;2. 長工時的父母,將教養責任丟給祖父、母與安親班或補習班。」

首先,是勞工的長工時,造成舊有社會與家庭的體系崩解。原有的家庭教育喪失,孩子們從小缺乏關愛、無所適從。再者,當長工時的父母將管教責任丟給祖父、母;課業督促責任,外包給安親班或補習班老師時,整個社會陷入相互推卸責任,受害的只是孩子!如此氛圍,對於家長、祖父母、老師三者,都不好受… 唯有共同面對,才有未來。

隔代教養的甜與酸,從王媽媽的身上,可以一窺箇中滋味。可以說,這是個物質豐盛的時代,孩子們擁有很多資源,也不愁無法求學;但,這也是個失去家庭凝聚和共同歡笑的時代。尤其,平日都見不到面,看到孩子只能質問成績如何?考得好不好?這豈不是因噎廢食、本末倒置的悲慘結局嗎?值得國人省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