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縊中尉遭威脅或自購短缺料件 陸軍查證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圖)報告「國軍軍風紀案件之處置、反霸凌、性騷擾與自殘防治等相關作法」並備質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軍 269 旅一名黃姓中尉自縊身亡,據傳他生前曾自掏腰包購買料件;陸軍證實,確實短少料件 30 件,至於黃員是否自掏腰包購買料件,甚至有無「被威脅購買」料件,都還要深入查證。

駐地桃園楊梅、新北林口的陸軍 269 旅近期傳出 3 起軍紀案件,引發外界矚目。

第 1 件為機步二營營部連陳姓士兵,去年 10 月在住家燒炭自殺,經送醫搶救救回;第 2 件為機步一營機步一連謝姓中士,去年 9 月在營內經理庫房遭火焚傷送醫後,今年 1 月宣告不治。

第3件為旅部連黃姓中尉排長,4 月 16 日在中正堂自殺身亡,檢察官相驗遺體後判定死亡方式為「自殺」,事後陸軍組成專案小組行政調查, 269 旅後勤副旅長陳姓上校、後勤科長趙姓中校、旅部連連長呂姓少校 3人暫停職務接受調查。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以「國軍軍風紀案件之處置、反霸凌、性騷擾與自殘防治等相關作為」為題,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由於黃姓中尉排長為二級保養廠長,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詢問,外傳保養廠曾缺少料件,因此黃姓中尉自掏腰包購買料件。

陸軍參謀長陳忠文中將證實,經清查後確實料件短少,共約 30 件,至於黃員是否自掏腰包購買料件,目前仍在查證中,但依照機制,如果缺少裝備可以公費預算購買,不需自掏腰包,至於黃姓中尉有無「被威脅購買」,還要查證。

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也詢問相同問題,並指出家屬質疑黃姓中尉「自費購買料件」。呂玉玲追問裝甲兵科出身的嚴德發是否有自費購買料件的經驗;嚴德發回答說,「會有這種情形,但嚴禁自購料件,有這種情形是不合理的」。嚴德發也說,若是不正常的狀況遺失,須按照百分比來賠償。

呂玉玲詢問,陸軍在自縊案發生後曾發放問卷,不具名調查旅部連 56 名官兵工作業務量等情況,但卻被要求填寫級別、服務單位、職級,「等同具名」。

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楊安中將回應,問卷是對案情的參考,還會逐一針對個別官兵訪談;嚴德發補充,這名中尉隸屬保養排,因此 11 名保養排官兵並未問卷調查,而是直接參與面談。

嚴德發回答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詢問時也強調,這件事絕對要檢討,但也相信絕大多數官兵都是奉公守法的。

國防部總督察長室總督察長黃國明中將接受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詢問時表示,國防部統計近3年的自傷案共 50 件,其中有 45 人死亡、5 人救回。

媒體記者在會前訪問嚴德發,有關陸軍 269 旅近期發生 3 起自殺案件,但旅長及政戰主任未予處置或接受調查。

嚴德發表示,目前調查的情形是依照現有事證再進一步釐清,因此先調離 269 旅後勤副旅長陳姓上校、後勤科長趙姓中校、旅部連連長呂姓少校等 3 人協助釐清疑點與案情,後續會找幹部進一步釐清。

有關這名中尉自殺身亡時,手上寫有另一名志願役士兵的姓名,嚴德發表示,初步查證,這是機步二營前來支援公差人員的姓名,雙方沒有隸屬關係,但後續會繼續查證、配合檢調調查,同時也將釐清幹部的領導有無問題。

媒體繼續追問,5月 20 日後是否留任國防部長一職,嚴德發表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敦睦艦隊的3艘軍艦恢復戰備、敦睦官兵恢復健康,個人去留及內閣人事都是總統蔡英文的職權,他不便評論。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 1995 」或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