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鹽健康鹽竟是中國輻射鹽?立委:應立刻下架追查

圖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右)、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左)召開「台鹽健康鹽?中國輻射鹽!」記者會,實名檢舉台鹽公司健康減鈉鹽系列產品標示不實,要求食藥署應依法立即下架該系列產品。圖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滑辦公室)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今天於立法院召開「台鹽健康鹽?中國輻射鹽!」記者會,實名檢舉台鹽公司健康減鈉鹽系列產品標示不實,要求食藥署應依法立即下架該系列產品。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台鹽公司健康減鈉鹽系列產品罐身標示產地為台灣,也可從瓶身看出氯化鉀才是主要成分。依照台鹽提交監察院的資料顯示,這些以氯化鉀為主成分的減鈉鹽,其氯化鉀的產地是來自中國。依食品安全衛生法第 22 條規定,食品及食品原料的內容物若為 2 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氯化鉀含量多,應是主要成分,應標示明確標示「氯化鉀」,而非「氯化鈉(食鹽)」。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曾向唐鳳陳情指開放政府的協作會議有如一言堂。該場由食藥署主辦的「開放政府」協作會議,針對台鹽健康減鈉鹽系列產品鉀-40放射性物質輻射標示作出「不應標示,以免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的結論。今天方儉再稱氯化鉀產地為中國,產品卻標示不清,質疑衛福部食藥署知情卻隱匿不報。

陳椒華表示,鹽是重要的民生用品,台鹽減鈉鹽標榜健康會吸引消費者購買,有人用量多,相關成分攝取會偏高。而國人多是吃台鹽的產品,含高量鉀的鹽對健康的傷害是大的,會影響內臟組織等,但目前缺乏嚴謹評估。

她質疑,食藥署應確保國人安全,食品的真實性與食品產地都是最基本的管制要件,既然食藥署不斷強調鉀對國人健康的重要,為何誠實不公布氯化鉀實為自中國進口的,且其原料超過每公斤 10000 貝克的管制劑量,更何況高輻射氯化鉀混入台灣精鹽竟標榜為「健康」,價格竟高出原來的十餘倍,顯然情節重大。

陳椒華指出,台鹽減鈉鹽有明顯標示不實、混淆產地的問題,氯化鉀的產地是中國,並非台灣,顯然有混淆原產地之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22 條的規定,要求食藥署應依法下架該系列產品,業者及相關單位也應該盡快出面說明解釋。

陳椒華也表示也希望衛福部負起責任,她還會在財政委員會質詢,追問進口單位關務署。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右)、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左)今天於立法院召開「台鹽健康鹽?中國輻射鹽!」記者會,實名檢舉台鹽公司健康減鈉鹽系列產品標示不實,要求食藥署應依法立即下架該系列產品。(圖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滑辦公室)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