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局設資安站 呂文忠:國家資安生力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調查局長呂文忠就調查局「第四軍」定位與功能進行專題報告;呂文忠說,資安站於兩週前成立,它是維護國家安全的資安生力軍,也要維護網域國境的安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法務部長蔡清祥、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呂文忠等人列席,就「國安等級資安站-調查局第四軍的定位與功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調查局提供的書面報告指出,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在 6 日成立, 30 名調查官的平均年齡僅 31 歲,而它的定位是在資安事件、犯罪發生之際能迅速發動偵辦,遏止犯罪行為持續擴散,以維護網域國境的安全,而它的前身為假訊息防制中心。

調查局表示,透過資安站的設立,調查局更能強化資訊專業的調查能量,並與國安業務結合,增進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的能量及效率。國家安全局指出,這次調查局成立新的專責資安站,是在原有的假訊息防制中心基礎上,調整併入調查局電腦犯罪偵辦相關業務與人力,在事權統一與業務分工明確後,未來將實際負責網路犯罪、境外敵對勢力網路滲透等案件偵辦。

此外,關於國軍資訊安全防護整備作為部分,國防部指出,為避免駭客透過網際網路入侵國軍網路,會嚴格落實軍、民網路實體隔離政策,也會定時實施網路健檢等。國防部表示,根據多方情資顯示,網路戰力已成為中國戰略運用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網路媒介散布假訊息,以遂行資訊戰的威脅也日益提升,為防杜假訊息對國防及軍事安全造成的危害,國防部會遵行行政院指導,建立應處機制。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指出,資安處於 2017 年推動落實第 5 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以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提升整體資安防護機制,強化資安自主產業發展為目標,目前也在規劃第 6 期( 110 年至 113 年)的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