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學者:北京會宏觀思考 ECFA不會輕易中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在立院答詢指出,中國可能中止 ECFA。但中國涉台學者認為,中方會宏觀思考兩岸關係的總體發展,ECFA 不會輕易中止,惠台政策也會持續。

針對 2019 年下半年起,不時出現 ECFA 的 10 年協商期限將至,中國將中止 ECFA 的傳言,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 1 月間曾表示,「ECFA 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一方面堅決反對台獨,另一方面推動兩岸經濟交流,是中方政策的基本方向。即便服貿協議在台灣未通過生效,兩岸的經濟交流也未曾停止。而 31 條、 26 條措施等「惠台政策」更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頒布。

包承柯指出,從上述思路來看,只要有助於兩岸交流,包括 ECFA 在內的「惠台政策」,中方應該會持續推動。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未解,中國目前的焦點放在防疫、恢復經濟發展,以及展現「大國擔當」幫助全世界走出疫情。

他說,疫情之初,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一事的確讓中國民眾難有好感。但即使有一定的社會壓力,中方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會從宏觀角度思考兩岸關係的總體發展,不會輕易中止 ECFA。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在立法院質詢邱國正時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9 月將到期,中國是否可能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壓力下,中止與台灣的 ECFA,轉移內部壓力?

邱國正對此答覆,「的確有這個可能」,疫情紛擾下,中國需要一個出口點。

但 ECFA 究竟有沒有「 10 年大限」,仍然眾說紛紜。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日前受訪時指出,「 10 年期限」是指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的「過渡性協定」以 10 年為限。

但李淳指出,兩岸當初向 WTO 通報 ECFA 時,指這一協定仍在進行中、尚未完成,並不屬於過渡性協定。即便是過渡性協定,也要有第三國向 WTO 提出爭端解決,才有被迫續簽或失效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