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國新政府馬來臉孔太多 馬哈地批難獲華人信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認為,新政府「國民聯盟」幾乎都是馬來人,在下屆全國選舉可能無法獲得華人與印度人支持。但他也認為目前安華自由派的形象,難以獲得馬來人的選票。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接受馬來報「陽光日報」(Sinar Harian)專訪表示,由新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土著團結黨、巫統與伊斯蘭黨等組成的新政府「國民聯盟」,一字排開幾乎是馬來領袖的臉孔,太過單一的種族內閣,可能在下屆全國選舉中的許多選區,無法獲得華人與印度人的支持。

慕尤丁的內閣共有 70 名成員,比之前馬哈地的 55 人內閣相對臃腫。新內閣有 31 名部長及 38 名副部長,馬哈地的內閣正副部長各有 27 人。慕尤丁的新內閣中有 5 名華人,馬哈地則有 13 名華人。

馬哈地推測,一旦現在舉行全國選舉,華人與印度人將不會支持國盟。若國盟的議員在混合種族區參選,預料多數選票會降低。

目前仍是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的馬哈地,也放話暫時不打算與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見面。他重申,接下來想看看慕尤丁如何推動國家改革,包括如何處置目前被控上庭的巫統領袖後再決定是否合作,即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與前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的貪污案。

馬哈地也在專訪中提起安華(Anwar Ibrahim),他認為安華目前奉行的「自由主義」政治意識形態,比較難獲得馬來人的認可。

他解釋,安華所帶領的人民公正黨屬於自由主義政黨,為了得到政治支持,當初曾與人民行動黨和伊斯蘭黨聯手,惟最終宣告合作破局。他認為,主要是目前馬來人都無法接受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他們都擔心在安華的領導下,馬來傳統地位可能受到威脅。

馬哈地也坦承與安華有過心結,包括 1998 年將時任副首相的安華開除,並以雞姦罪名起訴他。但是當雙方決定要將涉及一馬發展公司( 1 MDB)弊案醜聞的納吉拉下台時,當時就決定與安華重修舊好。

不過,他認為安華在近期馬來西亞政治鬥爭的事件上表現太急促,自以為能透過公正黨、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的 92 名國會議員的支持,就能打敗慕尤丁擔任首相。只是沒想到事與願違,這也透露了目前安華在馬來西亞整體支持率下滑的情況。

另一方面,安華今天回應馬哈地的訪談時表示,雖然馬哈地目前已經脫離希望聯盟,但他仍希望彼此仍有談判空間。不過,安華也暗指馬哈地是個反覆無常的人,言行舉止常不一,因此對未來很多合作事務仍難以確定。

馬來西亞 2 月中經歷了翻天覆地的政治鬥爭,原本執政的希望聯盟因為成員土著團結黨退出,導致政權瓦解。最終慕尤丁拉攏其他友黨,成為馬來西亞第 8 任首相,而馬哈地與安華計劃在 5 月 18 日召開的國會上提出不信任動議,挑戰慕尤丁首相適任合法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