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立委促建立診所廢棄物處理指引 環保署允諾一周內提出

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左)與環保署長張子敬(右)。 /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COVID-19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有診所的一般廢棄物引起社區民眾感染恐慌。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今天(9 日)答詢立委時解釋,有感染之虞的廢棄物都會有專門單位合作處理,至於在防疫期間診所廢棄物的認定,近期將會進行跨部會討論,在一周內提出指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 9 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暨立法計畫。不過,有不少立委關注防疫期間,口罩以及民生廢棄物的處理機制。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時提到,有社區診所的一般生活廢棄物,如衛生紙跟紙杯,被要求不能丟到大樓垃圾場,引起診所跟社區衝突。因此,蘇巧慧認為,在防疫超前部署的思維下,社區診所廢棄物必須要有清楚的處理指引。

環保署長張子敬答詢解釋,有感染性的廢棄物都會交由專業單位特別處理,至於,防疫期間,診所廢棄物如何區分一般生活廢棄物以及有害廢棄物,將會在一周內與各部會討論並提出指引。他說:『(原音)(蘇)基層社區診所的廢棄物處置,是否應有更明確的指引,可以吧、同意吧,這可以多久提出來,一個星期內應該完成吧。(張)可以。』

除了診所的垃圾處置,蘇巧慧跟國民黨立委張育美也關心到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民眾的廢棄物如何清運。在 SARS 期間擔任台北縣衛生局長的張子敬表示,SARS 期間曾有專用垃圾袋並派員登門特別處理,但卻引發民眾無謂的心理壓力,因此,目前是等候有需求的民眾通知,再委託甲級單位前往個案處置。張子敬說:『(原音)只要他被居家隔離,我們會把宣導單給他,讓他知道我們可以怎樣提供服務,如果需要,衛生單位會把名單轉給我們,我們就去(處理)。』

張子敬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補充,他強調,口罩廢棄物不論有沒有感染都要妥善處理,環保署會建請相關單位在公共場所設置口罩收集點;至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民眾的垃圾清運,目前更是拉高規格,派專人前往收集以避免有感染風險的垃圾進入社區跟清潔隊,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