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 日本出現口罩搭高價商品及囤酒精亂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境內口罩一罩難求,日前一間連鎖藥局部分分店採取「強迫搭售」方式,想買口罩的消費者必須同時購買高價商品;而酒精消毒液也疑似因為有人囤積缺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一家在日本各地擁有 192 家分店的連鎖藥局,部分分店因為把口罩搭配高價商品一併販售,讓總公司認為不恰當,立即中止這種「強迫搭售」行為。

這間公司表示,本月開始有 16 家分店,對上門購買口罩的消費者,強迫搭配營養飲品等商品,一般來說一盒口罩大約 500 日圓(約新台幣 130 元),但被強迫搭售後最高要花約 9000 日圓才能買到口罩。

這間公司在官網上表示,這種販售方式易招致誤解;公關負責人受訪時說,雖然總公司希望各分店對購買口罩的消費者,能順便介紹營養飲品等產品,但有部分分店在判斷上出現誤解,總公司也會針對指導不足的部分進行反省。

這種把口罩和高價商品「強迫搭售」的方式,讓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有違反獨占禁止法的可能。

公平會事務總長菅久修一表示,一般來說,把需求不足又無替代品的商品綑綁販售,讓消費者不得不購買有可能有問題,「如果會成為獨占禁止法上的問題行為,將進行必要調查適當因應」。

不過,菅久也說,把多種商品搭配販售,本身是不構成問題。

另外,除了口罩,被視為另一項防疫利器的酒精消毒液需求也激增,日本各地持續缺貨。專門製造酒精消毒液的一間公司接到相當於平常 10 倍訂單,已讓位於三重縣的工廠 24 小時生產,每天可生產約 10 萬瓶。

原本只在醫療機構等地使用的酒精消毒液,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廣為家庭及辦公處所使用,甚至出現疑似囤積轉賣加速缺貨情況,讓市場供不應求。

這間酒精消毒液製造公司呼籲,為了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可以買到,請不要轉賣或囤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