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岸意識形態有差距 專家:影響對台青赴中國意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專家指出,台灣青年赴中國發展以往看的是發展機會,但隨著意識形態影響,再加上多個外部因素讓中國經濟紅利陷入不穩定,可能對台青赴中國發展意願產生影響。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盧宸緯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 2019 年是觀察台青赴中國趨勢的十字路口」。

專研兩岸青年議題的盧宸緯表示,從 2019 年初起,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及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中共的表態及應對方式,「加深台青對中共的負面刻板印象」。

盧宸緯指出,兩岸青年的政治認同差異,也反映在利用網路資訊互相反制上,例如在肺炎疫情延燒的期間,台灣和中國網路上皆出現對對方的批評聲浪。她認為,這是從網路上「體現出兩岸青年對認同的對撞」。

台青赴中國發展除經濟誘因外,盧宸緯進一步分析,現在的台灣青年重視民主自由的價值,政府或許可趁這波趨勢,創造機會讓赴中國發展的台青回流。

她指出,多數台青選擇赴中國,是因為中國有發展的機會,但大多數台青「待得越久,其實心裡越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此外,疫情延燒導致中國經濟發展陷入不穩定,「發展機會的誘因在不在,仍值得觀察」。

一名在中國工作 5 年的台資企業幹部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赴中國就業的確讓自己開闊眼界,但畢竟家人都在台灣,目前仍礙於在台灣不能找到更好的機會,只好繼續待在中國發展,不過「仍希望有一天能返台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