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馬哈地擔任過渡首相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今天發表聲明,將再度委任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擔任過渡首相,以作為希望聯盟政府的短期領導人。

馬哈地今天中午遞交辭呈,辭去首相職。不過,蘇丹阿布都拉在傍晚發表聲明,雖然已接受馬哈地的辭呈,但在等待委任新首相前,決定委任馬哈地為過渡首相。

聲明表示,這是依據聯邦憲法第 43 之 2 (a)條文作出相關決定,並表示在這段期間內,馬哈地將繼續處理國家行政事務,直至選出新首相和新內閣成員為止。

馬哈地中午宣布辭職後,也宣布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之後,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希望聯盟,並表明繼續支持馬哈地出任首相。

另一方面,人民公正黨今天開除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後,阿茲敏阿里連同其他 10 名國會議員宣布退出人民公正黨與希望聯盟,另在國會裡籌組獨立議員集團。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為安華(Anwar Ibrahim)。

馬來西亞 2018 年全國大選,由前首相馬哈地和昔日政敵安華聯手帶領「希望聯盟」,終結「國民陣線」。希望聯盟成員黨原本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

馬哈地在 2018 年 5 月 10 日接任首相時,曾表示只會在位 2 年,之後會將位子交棒給安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