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續創新高 資金動能充裕

圖片來源:Pixabay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市場信心,台灣今天上演股匯雙殺戲碼。不過觀察央行發布的 1 月金融概況,疫情衝擊並未完全顯現,且反映散戶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衝上新台幣 2 兆 960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今天公布 1 月金融概況,受到資金匯入影響,M1B 及M 2 年增率分別上升為 7.61 % 及 4.60 %,「黃金交叉」續航;央行官員表示,今年農曆春節落在 1 月,外匯存款增加、通貨淨額及活期存款都較多,其中有不少季節性因素,將 1 、 2 月經濟數據合併來看,會比較合宜。

至於反映散戶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 1 月攀升至 2 兆 960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且較去年 12 月大增 211 億元;央行官員說, 1 月 M1B(包括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日平均超過 19 兆元、M2 (包含 M1B 及定期存款)日平均也有 46 兆元,「資金動能是沒有問題的」。

1 月外匯存款同樣寫下新高紀錄,來到 6 兆 2864 億元,年增率 8.51 %,則創下 2018 年 8 月以來最大增幅。

央行官員說明,這當中也有農曆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因為很多廠商會把國外貨款匯回,作為發放年終獎金等用途,以及因應其他資金調度需求;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原因是民眾認為新台幣匯率表現不錯,選擇把新台幣換成外幣存款所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