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中國人在囧途 攻心計打防疫外交戰

習近平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場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看似讓中國龐大的國家機器為之癱瘓,然而中國的防疫外交早已經動了起來。

武漢肺炎打亂中國一盤棋

所謂的「人算不如天算」,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中得到最佳驗證。才剛準備離開美中貿易大戰焦土、還來不及喘口氣的中國經濟大軍,恐怕會在這場瘟疫黑天鵝中灰頭土臉;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謀略天下的「攻心計」更可能毀之一旦。

光是想想習近平為了推銷現代絲路,並確保中國的能源輸送,為美中未來可能脫鉤做兩手準備,風塵僕僕的在農曆年前馳赴緬甸,就能想像過完年後一場突如其來的瘟疫,是如何打亂了中國的外交佈局。

一場瘟疫讓中國人在囧途

特別是全球為了防疫鎖國自保,中國處於一種「出不去也進不來」的人在囧途,費心安排的習近平 4 月日本破冰之行恐怕得掃興延期,更別說日本為了不讓疫情拖累東奧正在焦頭爛額中;至於3月底的中國歐盟高峰會、以及 4 月的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7+1」會議也都命運未卜。

在疫情拉警報之後,地球村指控中國隱瞞疫情、禍及鄉里四鄰;拉攏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幫中國緩頰的做法更引發公憤;連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都說,中國自己有龐大的國際儲備,世銀正以技術支援中國,但不會對中國提供新融資。一時之間中國這個龐然大物在外交圈人人避而遠之,幾乎施展不開拳腳來。

習近平帶頭對外出擊

為了化被動為主動,神隱多日的習近平「復出」後動作頻頻,除了戴上口罩視察醫院對內安撫人心,他也和美國總統川普、南韓總統文在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等世界領袖通話。除了和對方「搏感情」之外,也強調中國防疫努力見效,目的就是向國際喊話「中國能行」!

而中國外長王毅也沒閒著,趁著中國20日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疫情時,呼籲區域各國團結一致,在旅行與貿易限制上對中國鬆綁手腳。由於北京向來深耕東協,這次拉攏東協聯手力抗病毒,既是考驗中國的軟實力,也是一場「友誼試金石」。

中國打防疫外交戰

在防堵病毒傳播的旅行禁令,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陷入停擺的同時,也讓一帶一路倡議的鐵路、港口和高速公路關鍵項目受挫,說中國是搥胸頓足、心煩意亂也不為過。但是王毅把話說的漂亮,向東協強調「恐懼比病毒更具威脅性,信心比黃金更珍貴。」

然而,中國的一番心思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M. Wu)就表示,中國正在宣揚與東協友誼升溫的訊息,藉此反制西方抨擊中國處理疫情不力的批評聲浪。在世人同為這場病毒浩劫受苦時,轉移國內人民和國際社會的焦點。

一場武漢肺炎在 2020 年初始為中國帶來嚴峻挑戰,在天災人禍之際,內憂外患的中國,正在打一場防疫外交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