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危機變轉機 蘇貞昌:產業共渡難關 加速台商回流、轉新南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院會 20 日上午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與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產業紓困方面表示,不只是「紓困」要做好,也要注意做好「調配」,經濟部要讓產業間互相支援,共渡難關,且再加快未來台商回台投資及轉往新南向國家布局。

蘇貞昌在院會聽取經濟部的簡報後,裁示要求經濟部對受疫情衝擊的相關產業「儘量放寬」「加倍照顧」,尤其視為台灣重要經濟命脈的製造業,要協助業者解決斷鏈斷料的問題、資金週轉的問題,不只解決迫在眉梢的問題,還要協助技術升級、商機開拓,加速實現推動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的願景。

蘇貞昌特別希望本次受影響最重的中小規模製造業,能早日回到正軌、恢復產能,以免因停產而衝擊受雇員工和上下游業者,經濟部與相關部會的單一窗口服務、強化通關效率等,都要一併跟上。同時,在資金周轉、技術輔導、產業人才培育與市場拓銷等面向,都要做到位。

蘇貞昌強調,從這次的疫情可見,「將生產據點愈集中在中國,或是目標市場愈以中國為主的產業,所受影響愈大」,更顯示供應鏈在地化和分散布局的重要性。因此要求經濟部加速引導台商回台,並持續協助開發新的商機,輔導智慧製造,降低勞力需求,使紓困輔導工具更加多元,讓業者面對此次衝擊,可以重新站得更穩、走得更遠。

「雖然疫情雖然對許多產業產生衝擊,但也同樣會讓某些產業得到機會,例如醫療保健用品業、外送餐飲服務及電子商務平台因此受惠。」蘇貞昌以工具機產業協助增加口罩生產線為例,要求經濟部,促成產業間互相支援以共渡難關也彼此獲益。「不只是「紓困」要做好,也要注意做好「調配」的工作。」

以外,蘇貞昌也感謝疫情指揮中心主動進行回溯檢驗找出病患,並擴大追蹤調查,因此再發現4名家庭感染者,傾全力保障國人健康,這也表示防疫團隊,採取最嚴格的防檢疫措施,讓台灣目前仍能守住第一關,因此,也請國人無需過度恐慌,只要人人保持警覺,個個做好健康管理,大家都能平安。

再者, 隨著口罩產量穩定提升,政府將擴大配發,優先提供給第一線運輸服務人員購買,包括客運、遊覽車、計程車駕駛與快遞業者等。

因應下週二學校陸續開學,今(20)日起,每間藥局、衛生所的配額都會增加,12歲以下兒童可購買的兒童口罩從每次2片增加為4片,販售的量也從50片提升為200片,同樣在成人口罩部分,每個販售點的配額,也加倍提升到400片。而學校內備用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消毒水、額溫槍,都已由教育部統一採購提供。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會確保防疫所需物資無虞,並將防疫物資優先提供給最迫切需要的地方,請大家安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