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議就要完成決議文!「台灣參與WHO」國會四黨團都支持

3 日下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在立院奔走,要催生各黨團跨黨派共同提出立院決議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世界衛生組織 WHO 為了武漢肺炎舉行執委會,3 日在日內瓦展開第一天的會議,雖然多國發聲力挺但台灣仍無法參與其中。3 日下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在立院奔走,要催生各黨團跨黨派共同提出立院決議文,由新國會來為全台民眾發聲,表達爭取進入 WHO。

「我很意外也很感謝,沒想到四個黨團的反應比我們想得更好。」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各黨團都正面表態有意支持。黃秀芳表示,民進黨團目標在這個會期開議就完成這份決議。「現在就是加入 WHO 最好的時間點」黃秀芳表示,國際上現在許多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了,而台灣也有能力貢獻醫療經驗,藉著武漢肺炎的防疫危機,也釐清台灣的國際身份,還是很多國家分不清楚台灣非中國的一部份。

這一份決議文的內容有三點,包括了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加入 WHO、WHA,呼籲 WHO 邀請台灣參與,並要求朝野一起表態支持台灣加入 WHO,尤其要求將台灣排除在中國疫區內,因為「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表示,希望立院的決議文能帶動台灣民眾的支持。他更表示,過去美國國會能全數通過支持,反觀台灣自己的國會沒有辦法,總會有人藉各種理由迴避表態。希望這次在台灣民眾展現心聲下,台灣可以取得正式觀察員資格,甚至正式會員的身份重返 WHO。

單獨過半的民進黨團,由立委邱泰源、黃秀芳出面承諾開議就展開朝野協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今早所發生的聲明,其實與協進會的意見幾乎一致,同樣譴責中國的阻撓、要求 WHO 主動邀請台灣參與。民眾黨總召賴香伶則表示,黨內五位立委將討論後共同做出決議,但他認為從此決議文展開新國會的合作是很好的開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更提出正名的重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不但表示「時代力量沒有問題」更表示,由此可知台灣正名的重要,包括 WHO 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華航的「China air lane」與中國的混淆造成禁航風波等,都有待正名來解決。邱顯智更指出 2018 年的「東奧正名」公投,很多人說體育與政治無關、不需要正名,如今的遭遇正是告訴台灣,正名的確有必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