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北市交通局長群起反「淡北道路」環境律師批:柯文哲罔顧專業只顧政治

前北市交通局長濮大威出席環團記者會,直批淡北道路不值得,破壞環境又缺乏交通運輸專業思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5 日下午環保署環評大會處理「淡北道路」環評案,此案去年 9 月在初審小組得到建議通過後,今進入環評大會正反雙方再次論戰。

由於衝擊紅樹林生態、且可能根本無助交通,甚至將淡水的塞車移轉到北市北投、士林周邊的疑慮,淡北道路興建案爭議已有 20 年,在去年 9 月小組建議通過時,要求新北市政府必須先完成與台北的協商。此次新北市長侯友宜再次親自領軍挑戰環評大會,卻遭逢前北市交通局局長濮大威、林志盈和鍾慧諭等參與連署反對。濮大威更表示,還有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與三位前北市交通局長跟他有聯絡,也都是反對的立場。

過去北市府對此案一向採反對立場,不過,柯文哲上任後,卻轉向願意合作,長期關注此案的環團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直批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罔顧專業,只顧政治考量而輕易答應。

淡北道路案不斷在環評程序中打轉,雖在 2009 年通過環評,卻又因訴訟在 2014 年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2015 年新北市府重新提出環評,自願進二階嚴審,2018 年提出環評報告書後進入審查,兩次在環評大會無法做出決定,2019 年 9 月的第四次初審獲得建議通過。

對淡北案持續提出質疑的環團,在最後關頭蒐集到了多位重要交通專案人士連署反對。包括濮大威、賀陳旦、林志盈和鍾慧諭等前後任北市交通局長,還有李克聰、張勝雄、邱裕鈞、溫裕弘、陶治中、張學孔等交通學者,與邱文彥、楊重信、王俊雄、黃瑞茂等國土規劃、都計、建築專業學者出面反對。濮大威更出席記者會,直批淡北道路不值得,破壞環境又缺乏交通運輸專業思維。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在這幾個月彙整了各界的意見,也已經與北市府在會談中充分討論了減輕環境衝擊、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的配套,強調已經有共識。侯友宜強調,淡北道路不但是為了要解決竹圍交通壅塞問題,更是救災救護的救命道路,且也是淡水區發展產業的重要路廊。

新北市長侯友宜再次領軍,爭取淡北道路通過環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濮大威指出,即便不談環境衝擊,淡北道路仍違反「大眾運輸優先」基本理念的工程構想,服務的只是私人小汽車使用者,根本是減損大眾運輸相對競爭力的濟富工程,缺乏公平正義。濮大威更直言不久後的未來,就會看到新北市淡水區堵車的問題轉移到北市北投和士林,淡北道路也遲早會在尖峰時段成為「停車場」只會雙輸。濮大威強調,這些問題北市交通局都知道,過去在環評程序也都就專業反對此案,現在柯市府卻說願意考量分擔工程成本,以政治壓力要求公務員棄守專業。

「當然有其他解決方案,但是雙北市府不顧專業!」濮大威指出,優先興建大眾運輸設施。在淡北運輸走廊裡優先提升大眾運輸服務,並實施淡北運輸走廊的擁擠收費制度。除了協調捷運公司加強淡水線班次密度,亦可評估將淡水輕軌線從紅樹林捷運站延伸至蘆洲捷運站。或是在淡水及八里地區多規劃、鼓勵產業發展,不要讓這兩區住宅角色過重而使得淡北走廊單方向尖峰交通量(在長程發展上)過高,都是作法。濮大威強調,應該由專業來進行都會區整體運輸規劃,不要再讓政治人物來主導重大交通建設計畫。

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他瞭解淡水人塞車之苦,因為北投也同樣有塞車問題,但是這個交通困境是因為用路的 8 成是「一人車輛」,新北市不解決這個問題,只想以開路解決,但進入北市時卻要縮減車道,當地民眾的確很擔心會把塞車轉移到大度路。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