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英817萬票連任擊潰韓 綠國會過半完全執政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總統立委大選落幕,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以超過 817 萬票連任,大贏對手韓國瑜約 265 萬票,締造多項紀錄。民進黨在國會拿下 61 席,加上泛綠友軍 4 席,穩定過半,繼續完全執政。

2018 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拿下 610 萬票,民進黨則僅約 489 萬票,但時隔一年,藍綠完全易位,蔡總統以得票率 57.13 %,拿下 817 萬 231 票,增加約 328 萬票;韓國瑜以得票率 38.61 %,拿下 552 萬 2119 票,少了 58 萬票。

國民黨除了在總統選舉重挫外,立委選情連帶崩盤,僅拿下 38 席,可說是大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將向中常會提出總辭。

一年多前才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的民進黨,原本在 2020 選戰中不被看好,但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聲勢開低走高,和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搭檔組成最強組合,不僅超越 2016 年獲得的 689 萬票,更打破 2008 年前總統馬英九創下的 765 萬 9014 票最高得票紀錄,成為 1996 年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票紀錄,英德配順利當選第 15 任總統副總統。

這次大選,兩岸關係仍是主軸,蔡總統在國際記者會拋出三條件,若北京可以尊重台灣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以和平與對等方式處理兩岸間的歧異,「隨時可以跟對岸重啟對話協商」。

她呼籲對岸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 8 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夠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創造韓流入主高雄市政府,但就任高雄市長不到 3 個月就決定參選總統,挾著韓粉在黨內初選出線,但最後以 265 萬票的極大差距敗北,接下來還要面臨罷免考驗。相較 2018 市長選舉得票,短短 13 個月,少了約 28 萬票,後續「罷韓」力道值得關注。

韓國瑜向支持者坦言努力不夠,已向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期待未來有個團結的台灣, 13 日將回高市府上班。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這次得票較 2016 年萎縮,僅獲 60 萬 8590 票,得票率約 4.26 %,無法獲得選票補助。此外,親民黨政黨票也未跨過 5 %門檻,立委席次掛零,面臨泡沫化危機。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 1 / 3 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台幣 30 元,依此規定,蔡總統可以拿到 2.45 億餘元補助款、韓國瑜 1.65 億元,宋楚瑜未跨過門檻,無法領取補助款。

第 10 屆立委選舉,民主進步黨在立院 113 席中斬獲 61 席,維持單獨過半局面;國民黨共獲 38 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獲得 5 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力當選 3 席。

民進黨除 61 席外,另有民進黨籍的蘇震清,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趙正宇以及台灣基進的陳柏惟等 3 席盟軍,穩定過半,但即便加上時力 3 席、台灣民眾黨 5 席,僅 73 席,仍未達修憲的 2 / 3 門檻。

此外,儘管韓國瑜選前喊出民調蓋牌,但最後選舉結果呈現的差距,和蓋牌前的民調相差不遠。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晚間在臉書表示,民調證明即使在蓋牌後,仍然可以十分精準地描述與預測選民的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任何人都不可能顛覆大數法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