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業女力入國會 六候選人齊呼:政黨票投14號民進黨

六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齊聲喊出「專業女力入國會,進步改革最到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婦女部今(7 日)邀請不分區女性立委候選人吳玉琴、范雲、羅美玲、周春米、湯蕙禎、陳靜敏齊聚為政黨票催票,共同召開「專業女力護國會 保衛台灣英德配 民進黨會做事 政黨票投 14」女性不分區立委催票記者會。為不同族群、不同領域專業發聲,期望讓民進黨國會過半,持續推動改革、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呼籲大家一定返鄉投票,用選票支持 14 號的民主進步黨。

這次繼續挑戰連任的不分區首席吳玉琴表示,她是社會福利、長照與弱勢的代表,也提出許多關心弱勢者生存相關法案改善,這四年內她共提出 68 個法案,其中有 30 個法案已經通過,這些法案非常需要在立法院被看見、注意,接下來也要持續推動長照 2.0 升級版,未來四年經費將調高至六百億,就是要提供更全面、服務更完善的照顧,讓民眾能共減輕家庭照顧的壓力與負擔。

吳玉琴透露,接下來會繼續推動增加平價住宿機構、日間照顧中心、服務人員及服務項目,落實在地老化,邁向互助共生的社區。她也強調,因應 2026 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這樣的改革需要持續,希望大家一起支持總統連任、國會過半,讓我們繼續為大眾努力。

民主進步黨現任不分區立委吳玉琴出身社會福利團體,也被民進黨提名為第十屆立委選舉政黨比例代表首席,象徵民進黨對社會福利與長照政策的重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進黨不分區第三席、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她從 2000 年拿到博士學位回台後,就一直致力於婦女權益跟性別平等的運動,過去在民間看到,台灣兩大政黨之間,民進黨一直都是引領台灣婦女權益跟性別平等的政治力量。

關於民進黨推動性別平等的實力,范雲舉例,1996 年民進黨是第一個通過,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名額的政黨、2000 年陳水扁當選總統,他是首位把女性內閣比例提到最高的百分之二十二、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時,也是第一個在台灣的政府體制內,設置了婦女權益委員會、蔡英文總統則在任內推動了婚姻平權,讓台灣的性少數、同志社群也有平等結婚的權利。

范雲認為,民進黨一直在性別平等跟婦女權益上,領先於國民黨。國民黨一直到 2000 年敗選的時候,才努力追趕民進黨。過去的國民黨還懂得努力追趕,但現在的國民黨不追趕,還往倒退、保守的方向走。近期看到國民黨領導者吳敦義、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跟張善政,不斷地出言踐踏台灣女性的尊嚴。她呼籲所有的選民,給予國民黨一次嚴重的敗選,學習反省。

「民進黨是這次唯一將新住民不分區列入安全名單的政黨。」不分區第四席、新住民代表羅美玲說到。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新住民代表羅美玲。
芋傳媒資料照片

羅美玲表示,她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因為婚姻關係而成為台灣媳婦。過去在地方最為重視新住民以及長照,這次被提名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表示民進黨對於新住民議題、多元文化的重視,從過去到現在也對新住民政策非常重視,這都讓新住民朋友十分有感。往後進入國會,如何完善新住民政策是她努力的方向,也期待新住民與母國有更多連結。

羅美玲提到,現在新住民和新住民第二代已經超過百萬,她要呼籲全國新住民朋友,一定要支持關心新住民議題的民進黨,3.14 是最完美的圓周率,請大家總統票投 3 號蔡英文、政黨票投 14 號民主進步黨。

不分區第十六席、客家代表湯蕙禎表示,這次代表民主進步黨,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希望能為客家文化,守護國會的一席。她提到,過去她在桃園市政府擔任民政局長,也擔任過勞動局的任務五、六年,未來會在進入國會後,會為全民關心業務更加把勁。

湯蕙禎也提到,過去桃園市政府非常重視「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幸福台九號」等客家政策,相信這次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能為客家事務多做努力,讓小英總統的客家政策,可以更能夠順利推展,讓客家的「硬頸精神」能夠更發揚。

六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手持印有自己名字和專業的看板,向選民推薦民主進步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周春米表示,她在轉任立法委員之前,有七年的法官審判工作、十五年的執業律師,她的專業就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她也列出這四年來,關於司法改革,民進黨所做幾項的努力:

  1. 修正《法官法》,淘汰不適任的司法官
  2. 通過《最高法院的組織法》,設立了大法庭、釋憲部分,確立了「憲法訴願的制度」,讓申請大法官會議解釋之後,可以重新獲得審判
  3. 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將虞犯的規定拿掉,不要太早讓兒童和少年貼上形式的標籤
  4. 通過《商業事件審理法》,透過司法手段,盡速解決重大的商業紛爭
  5. 通過《勞動事件處理法》,減少勞工在訴訟上的障礙

周春米強調,也許各項專業的改革下,不是一般民眾能夠接觸或能夠去理解,但在司法改革上,民進黨絕對責無旁貸,也當仁不讓。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靜敏表示,讓護理人員扮演護理健康的角色是民進黨重要的策略。從優生保健、出生、校園衛生、職場再到公共衛生,都有他們的角色在內,28 萬護理從業人員如何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是民進黨跟全民所重視的。

陳靜敏指出,在她前年遞補後,一年的期間,民進黨看見護理的需求性,也在去年 5 月推動「護病比」入法。希望能投資護理,讓政府看見有效性,也讓民眾感受到重要的改善。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提到之三重影響(Triple Impact)表示,投資護理後能帶動性別平等,進而促進民眾健康,更重要的也因護理人員的參政、投入,健康改善後也能提升經濟的改善。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