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毛豆銷日團隊海大漁船監控技術 獲農業科學獎

日本國旗。圖片來源:Pixabay

首屆國家農業科學獎今天頒出 17 組共 19 個獎項;毛豆銷日團隊獲頒唯一的傑出成就獎,海大「深海 9 號」作業軟體可 24 小時監控遠洋漁船,協助台灣與國際打擊非法漁業,也獲肯定。

農委會今天頒發「 2019 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多達 85 件優異科研成果經各學會、改良場及學校推薦參與競賽,此獎強調跨域整合、團隊成就及計畫獎助等三大特點,得獎團隊可獲 3 年期計畫補助。

其次,此獎的領域共分以下 5 大類,每一類規劃「出類拔萃」、「千里馬」、「卓越紮根」、「群策群力」 4 個獎項,並從中評選出唯一的「傑出成就」獎。

評審代表的台大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教授告訴記者,明年起研議增加主辦單位主動挖掘,以及仿效日本增加產業界推薦報名參賽。

今天獲頒「出類拔萃獎」有 5 組。「產業貢獻」類由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農糧署、國際處共同組成的毛豆產業團隊獲頒,同時也是「傑出成就」獎得主。

「社經發展」類由海洋大學副教授許為元等組成的新世代漁船監控技術團隊獲頒,同時也獲頒千里馬獎。「前瞻創新」類由農委會農試所等組成的農業空間資訊跨域決策支援與加值應用團隊獲頒。

「跨域加值」類由台大等大學及科技產業共組的智慧感測共通資訊平台開發團隊獲頒。「永續環境」類由屏科大組成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團隊獲頒。今天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頒出 19 獎項。

毛豆產業團隊受肯定,不僅有 3 個品種已授權產業界應用,在國內外收取授權金達新台幣 1929 萬元,每年賺取外匯 7000 萬美元以上,造就台灣的綠金產業出口日本連續 12 年稱冠,穩居外銷市場龍頭。獲獎團隊期望未來 2 到 3 年內,毛豆外銷產值打破 1990 年的 8553 萬美元,再創毛豆外銷 50 年來新高。

至於新世代漁船監控技術團隊開發出作業軟體「深海 9 號」,可 24 小時監控全球各大洋台灣遠洋漁船,協助台灣遠洋漁業在 2019 年 6 月從歐盟黃牌名單上除名。

開發這套軟體的海大副教授許為元告訴記者,已經跟國際組織全球漁業觀測(Global Fishing Watch)合作,幫助農委會漁業署有效參與國際打擊非法漁業作業(IUU),強化國際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