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委將約詢法官 台北地院:勿濫權侵害司法獨立

圖片來源:Pixabay

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被判無罪確定,監察委員預計明年 1 月約詢北院承審法官。台北地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盼監察委員應思考國家權力彼此尊重,勿越界濫權侵害司法獨立。

馬英九涉洩密案已被判決無罪確定,但監委陳師孟 7 月曾表示,要調查歷審法官有無涉辦案濫用自由心證情形,知情人士也表示,預計明年 1 月約詢台北地方法院承審法官唐玥。

台北地院發布新聞稿指出,陳師孟去年 4 月間臉書貼文,指摘唐玥所做無罪判決的法律見解錯誤,他手握彈劾權,預告將待上開案件確定後,對唐玥法官進行彈劾,並於今年 12 月間,以行使調查權為由,約詢唐玥。

台北地院嚴正聲明敦請監察委員勿越界濫權侵害司法獨立,並基於維護法官審判獨立的職權行使,做多項聲明,強調憲法權力分立制衡原則,有要求所有國家權力應彼此尊重,避免不當干涉其他權力部門核心權力的行使。

台北地院指出,關於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須否到立法院備詢,大法官解釋明確載明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及其所屬公務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部干涉之人員得不受邀請備詢;立法院行使權力都有界限,監察院已非中央民意機構,監察委員行使權力更應有界限,不宜破壞權力分立的制度性設計,否則易招致譏議評論。

台北地院表示,唐玥審判案件,依據憲法第 80 條規定,獨立行使職權所表示的法律見解,是司法獨立的珍貴資產,更是法治進步國家權力分立的制度性設計,不容任何人及機關在無客觀事證下,徒憑己意,藉獨立行使職權予以攻破毀壞。

唐玥雖已應允接受約詢,台北地院盼陳師孟應思考國家權力且彼此尊重,避免不當干涉其他權力部門核心權力的行使,共同維護法官純淨的審判空間。

另外,本事件歷經媒體披露後,北院衷心感謝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中華民國女法官協會、劍青檢改及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先後發表聲明力挺,共同維護法官獨立審判的憲政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