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乾香菇原產地查核 迪化街查12件疑4件中國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nhnhidesign

農糧署今天公布,為防範中國香菇走私混充國產菇,自 11 月 8 日在迪化商圈查核 5 店 12 件,其中 5 件疑似中國香菇,經鑑定發現標示埔里冬菇、韓國花菇各 2 件,性狀與中國香菇相符。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為防範中國香菇走私入境,混充國產香菇在市面上銷售,行政院積極推動「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執行期間從 2019 年 11 月至 2020 年 1 月 17 日,由行政院農委會、衛福部食藥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直轄市、縣(市)政府會同辦理。

他並說,首波行動已於 11 月 8 日啟動,在台北市迪化街商圈查核 5 家南北貨業者販售的散裝香菇,共抽查 12 件。

他進一步說明,其中有 5 件疑似是中國香菇,被送至農委會「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鑑定,結果有 2 件標示「埔里冬菇」的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 2 件標示「韓國花菇」的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以及 1 件標示「台灣香菇」的鑑定結果性狀與日本、韓國香菇樣本相符。

以上鑑定結果,蘇茂祥說,今天已函復台北市政府,並副知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藥署、消保處及財政部關務署,其中標示台灣產地,經鑑定非屬台灣產香菇的樣本,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28 條查處,並依同法第 45 條裁罰。

另外,他說,標示國外產地的樣本,例如標示韓國,則由地方農業機關將鑑定報告、抽驗單影本移送關務署查證其產地,如經查證產地與標示不符,將由衛生機關依前述法令查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