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執導運動劇場戰10週年 符宏征以桌球喻人生

符宏征 ( 右一 )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桌球校隊出身的動見体藝術總監符宏征將他最愛的運動與劇場結合, 2009 年推出了「戰」。今年則是「戰」問世 10 週年,符宏征再推紀念版「戰+」,以桌球等運動隱喻人生困境。

符宏征說, 10 年來台灣社會並沒有太大變化,勞工單調而重複的人生侷限依舊存在,「我想講的是人生存的方式。上班族必須要工作,但是也因為拚命工作,扭曲了自己人生的這個切面。人們太用力去生活,於是隨時武裝自己,這跟在運動場上的廝殺或防衛相同」。

2009 年,符宏征首創「運動劇場」系列作品「戰」,透過劇場將運動與日常生活相互連結呼應,人生如戰場,運動如人生,一舉獲得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TOP 5 節目殊榮。 2019 年「戰」推出 10 週年,符宏征大規模改版推出紀念版「戰+」,持續強化這個迷人卻易懂的形式,帶給觀眾更多省思。

符宏征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劇中拿不同運動的不同規則荒謬套用,來呈現上班族被壓榨甚至員工被霸凌的處境。其中一幕是老闆正在看著主管做員工訓練,主管老是濫用運動規則,原本打桌球的人發球時,拿著球思索了一下要如何發球,結果被主管判出局,理由是「禁區籃下三秒犯規」。

又好比在比賽過程中桌球不小心碰到對手的身體,主管立即「嗶嗶」,因為棒球規則中觸身球算犯規。換句話說,只有長官永遠都是對的,員工不管如何努力都會輸,細節鋪陳寫透了職場人性。

符宏征來自馬來西亞,後移居台灣, 2006 年創立動見体劇團至今,導戲視角犀利中常帶溫柔,作品深獲好評。符宏征表示,很感謝導演也是老師賴聲川給他的養分,「我本來就喜歡嘗試實驗性質的戲,賴導也勉勵,他說做給 50 人看跟 1000 人看的戲,都要做得好看,這也提點我不管是哪一種市場,就是要努力」。

符宏征說,這部戲場內場外,「獻給每個人的人生中獨自奮戰時刻,也希望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步伐」。動見体劇團運動劇場 10 週年紀念升級版「戰+」即日起在台北水源劇場連演 3 週 12 場,至 12 月 22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