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對照美麗島 韓光州事件「全國之518」文件展來台展出

韓國光州事件「全國之 518」圖文展來台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在回顧美麗島事件 40 週年的同時,發生在韓國 39 年前的光州事件,也用來互相比對。立委林靜儀邀請曾在韓國國會舉辦的「全國之 518」圖文展來台展出。

圖文展將從 6 日至 22 日舉辦,展出地點在北市杭州北路的民進黨青年競選總部,並會舉辦光州事件相關的電影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 黎明到來那一天的放映會,與韓國轉型正義座談會。

林靜儀表示,夏天時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主委楊翠等人赴韓交流,參訪了圖文展、不義遺址等。過去台灣在轉型正義課題上大多學習德國的經驗,但其實韓國與台灣同屬亞洲、歷史相似,過去的民主化過程,可說是台韓「手牽手」一起一步一步前進的,其實有許多可以合作、相對照的可能。因此不但邀請展覽來台,也邀請韓國相關團體來台參訪座談。

韓國光州事件「全國之 518」圖文展來台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表示,美麗島、光州事件在學術上常常被拿來一起對照,因為相隔一年、同在東亞、都曾遭日本殖民、都有敵國武力威脅、都在長期威權統治下長出有活力的社會,並在 80 年代有很多街頭運動,並迎來政黨輪替。

但范雲也指出,光州事件已經得到官方的道歉,也有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主流電影、也有女性受害者的獨立調查。但反觀台灣,政府雖然對二二八事件有道歉,卻還沒有檢討過美麗島如何從和平上街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誰需要對受害者負責?美麗島相關的紀錄片,也要到下週才問世。

「民主不是早上起床就有的事情,而是經過不斷爭取,而且可能一夕崩潰的。」林靜儀表示,美麗島、光州事件已經過了 40、39 年,已經是相隔兩個世代的事情,現代年輕人享受著成果,卻並不一定理解當時的人如何追求自由民主。

林靜儀也指出,從雨傘、太陽花、反送中的革命行動中可以看到港台青年的合作,而反送中抗爭者受傷的畫面,也遭拿來與光州事件對照,可知亞洲青年在追求人權與自由民主的腳步上互相扶持。

范雲表示,轉型正義是民主的最後一步拼圖,然而目前在台灣仍是推動困難,需要與韓國等國互相合作,尋求前進的方法。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院長安秉旭回應,人權保障、推動民主,是全球所有國家的責任。韓國也曾經推動困難,但相信台韓一起互相幫忙,進步的腳步可以加快。

「518 首爾紀念事業會」顧問韓尚錫就是光州事件的受害者之一,他表示,目前還有一群伙伴在韓國國會外持續抗爭 190 多日,因為先前有國會議員抗拒繼續平反光州事件。但對他們而言,雖然已經過了 39 年,找出加害者、要求道歉,仍還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時也在光州的「518 民主有功者團體全國協議會」秘書長鄭慶子回憶,當年他們被稱為「暴徒」,也有受難者曾以「藥包」來描述光州事件,因為至今仍需要吃藥才能繼續生活,這是一輩子的傷痛。

鄭慶子表示,二二八、美麗島、光州等其實不該以「事件」稱呼,而其實是革命、運動,他相信只要持續努力,真相一定會出現,繼續追求也將終究找回正義。

相關活動訊息:

韓國專題一社會革命與轉型正義
時間|12/14(六) 14:30-16:00
地點|杭州北路24號(青年競選總部)
報名|https://forms.gle/rsBXV8quDicBRPS7A

韓國518民主化運動39週年特展
展期|12/6-12/22
地點|DPP Youth Hub 青年競選總部
時間|平日12-21點;周末10-21點

民主電影院-韓國系列
12/1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12/20|1987黎明到來那一天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dwKtQYzAgJ1PtcWB7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