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工研院聯手 環境物聯網感測器把關空氣水體噪音

環保署展示多款物聯網感測器。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署 2 日在記者會展示各種環境物聯網感測設備,表示在今年,物聯網感測器在空氣、水體、噪音領域有都更大突破,預計明年將陸續上路,對污染做更嚴密的把關。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這些設備經過與工研院合作,針對環保單位的需求作了不少改善,甚至部分未來有機會量產。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展示微型一氧化碳偵測器,表示不只可做空污的快篩,也可量產為居家安全監測設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包括了空氣、水體、噪音領域,都有研發出更進步的環境治理新工具,例如「跑到哪追到哪」的移動式感測器,可呈現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時空變化,突破過去只能定點監測的;固定及移動式水質感測器,化身成鴨子、青蛙等可愛造型,其實是可以潛水埋伏,掌握工廠水體污染熱區;噪音陣列麥克風,則有陣列麥克風準確辨識及定位噪音源等功能,可結合車牌辨識準確抓到噪音源通知到檢,更與氣象局合作,利用無人機結合感測器解析高空污染物分布對地面的影響。

這些創新的感測器,將在 4 日起的資訊月中參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張順欽表示,這些新設備已經陸續有各縣市環保局提出申請,預估明年會再上路一批。而目前全台各地合計已有 6,000 個空污感測器的布建,可涵蓋 147 個鄉鎮市區、55 個主要工業區、169 個重大交通幹道、192 個社區,監控工廠超過 3 萬家,截至今年 10 月底,裁處罰鍰共計 8,646 萬元,空污費追繳達 4 億元以上,充分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成效,讓違規工廠無所遁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