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星馬華人媒體論壇登場 聚焦責任使命與挑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liN00B

台星馬媒體人集聚的華人媒體論壇今天登場,不僅探討媒體責任與使命,剖析變革時代的展望與挑戰,也期盼傳播及媒體工作者有帶動社會向上的力量。

2019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頒獎典禮暨華人媒體論壇今天在新加坡烏節大酒店舉行。這也是真善美傳播獎首度走上國際,並以新加坡為起點。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是大家所嚮往與珍惜的,但也帶來令人束手無策的流弊。

他指出,儘管在劣幣驅逐良幣與保障言論自由的大旗下,市場「無懼」,報導「去德」。五花八門的新聞、各種刺激銷售的誇大新聞、別有心機的失實新聞和假新聞,每天搶占大眾注意力,這對認真的新聞媒體人來說,陷入「無語問蒼天」無奈。

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社長李慧玲認為,身處人類生活被顛覆、世界格局變動的大時代,媒體位居前線,需要決定自己要作為創造者,或者是被創造者,這也正是考驗媒體人不僅作為媒體人,還有作為「人」的本色與風骨的時刻。

對於媒體時代的變革,與會的聯合報事業處社長游美月指出,新科技帶來最大的衝擊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效應不斷擴大形成一股新力量,襲捲衝撞舊體制,包括政治、社會、產業,當然媒體也不能例外。

她說,面對科技浪潮,傳統新聞媒體相對弱勢,科技平台如臉書、google 等不僅掌握社群傳播分配權,甚至是商業、政治廣告最大的收益者,但媒體不能放棄社會賦予第四權的責任。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清江強調,網路世界看起來很大,其實格局已經變小,每個人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東西」,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

根據郭清江分析,一些媒體意欲撥亂反正,但面對同樣已經迷路的群眾形成一股所謂的「正義之聲」,媒體往往不斷被貼標籤,不能堅持到底,結果不僅是社會制度崩壞,價值觀錯亂,媒體在內憂外患之下也隨之崩解。

今年頒獎與論壇首度在新加坡舉行,邀請包括南洋理工大學終身榮譽教授郭振羽、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聯合早報總編輯吳新迪、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曾毓林、新明日報總編輯朱志偉等逾 300 名台星馬媒體人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