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伊朗指軍方協助平亂 控美特務參與武裝暴動

圖片來源:Al Jazeera English

伊朗官員今天(23 日)表示,伊朗軍隊與菁英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成員協助平定本週發生在邊境省份克爾曼沙省(Kermanshah)的動亂,並指控「美國特務」參與武裝暴動。

因為德黑蘭當局 15 日調漲油價並實施供油配給後,引爆各地民眾抗議示威,其中國際特赦組織(AI)指在克爾曼沙省有至少 30 人被殺害,至於各地的示威暴動有超過 100 人死亡。

然而伊朗政府拒絕接受上述死亡數字,並指這只是外界的「猜測」而已。

伊朗過去一週以來的全國示威動亂,可能是 2009 年被稱為「綠色革命」(Green Revolution)的大型反政府群眾運動後,局面最為混亂的一次大規模動亂。

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導,克爾曼沙省司法局長塔瓦索里札德(Parviz Tavassolizadeh)說:「革命衛隊、伊斯蘭武裝力量動員隊(Basij)、情報局、警方及軍方等所有武裝力量,都積極加入控制動亂情勢。」

伊朗半官方法斯通訊社報導:「塔瓦索里札德說,暴亂者都有武裝。」報導並指:「這些暴徒與官方武裝力量發生衝突…並焚燒公共財產。」

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報導,克爾曼沙省的革命衛隊指揮官雷哈尼(Bahman Reyhani)說,「這些暴徒屬於反政府(流亡反對派)團體與美國情報局人員。」

雷哈尼並未指名是那些反政府團體。不過,伊朗庫德族民兵武裝力量長久以來在克爾曼沙省與伊拉克接壤的邊境地區,相當活躍。

伊朗官員先前譴責與流亡組織有關的「惡棍」及敵對的外國政府,包括美國、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挑起過去一週的動亂,伊朗官方表示已逮捕約 1,000 名滋事份子。

伊朗革命衛隊 21 日宣稱,伊朗全境已恢復平靜。

伊朗政府之前宣布從 15 日起,將油價調漲至少 50% 並實施供油配給,結果造成伊朗各地城市爆發民眾抗議示威,過程中出現嚴重警民衝突,造成多人死傷。

根據伊朗政府公布的新措施,每位車主每月的加油配額為 60 公升,每公升價格從 1 萬里爾漲至 1.5 萬里爾(約新台幣 4 元),超過配額每公升油價為3萬里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