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拚國會過半 新北桃園彰化雲林是關鍵區

民進黨對不分區名單非常謹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選邁入最後關鍵時刻,民進黨力拚國會過半。民進黨內評估,目前席次在過半邊緣,以 57 席過半來算,席次可能落在正負 4 席左右,若情況好,有機會拿到 61 席,若不好則可能掉到 53 席;關鍵區是新北、桃園、彰化、雲林。

立委選舉 18 日登記首日,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共同出席 12 名民進黨新北市立法委員參選人聯合登記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則率隊彰化縣民進黨 4 席區域立委聯合登記。

民進黨內人士說,登記首日,黨內要角在哪個縣市,其實已透露出玄機,這些選區都是重中之重;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都因人口多、席次多,成為這次選戰的指標區。

黨內人士指出,國、民兩黨席次呈現五五波拉鋸,但從氣勢來看,民進黨呈現往上走的狀態;國民黨的總統選情起不來,立委選情也受波及。

民進黨內高層自估,目前民進黨席次在過半邊緣,若以 57 席過半來算,區域加上不分區席次可能落在 57 席的正負 4 席左右,也就是,如果情況好,可能拿下 61 席,若情況不好,則可能掉到 53 席。

黨內高層說,民進黨目前最大危機是其他偏綠的小黨分掉選票。

綠營人士說,這次除了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之外,泛綠群眾還有可能分票給基進、綠黨、一邊一國等泛綠小黨,可能影響民進黨 1 到 2 席不分區席次,目前民進黨推估的安全名單落在 12 到 14 席。

政黨票有被分票的危機,民進黨當前的策略是守住愈多現有區域立委席次愈好,其他新人席次則是徐圖進取。

黨內人士說,南部立委選情算是穩定,高雄市去年九合一遭「韓流」席捲,原為「重災區」,最慘狀況只剩 2 席,但情勢已逆轉,現在目標是 8 席全拿,不過仍有 1 、 2 席面對小黨競爭,需要再觀察。

彰化縣也是激戰區,民進黨上從總統、黨主席,下到輔選幹部,都勤跑彰化縣。彰化 4 席立委,民進黨現任 3 席,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丟掉彰化縣長,國民黨喊出要 4 席全拿,民進黨力圖守住現有席次。

此外,雲林縣也是激戰區的重中之重,蔡陣營全國競總透過總統輔選行程強化,要力守雲林 2 席。

民進黨內輔選幹部表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勢力不可小覷,張家班去年拿下雲林縣長、也掌控農會勢力,先前海線這席民進黨派出許忠富對戰張榮味的女兒張嘉郡,結果張家班勢力全數移往雲林山線猛攻劉建國;民進黨改徵召蘇治芬取代許忠富後,張榮味系統全力回防海線,才讓劉建國的危機暫告解除。

輔選幹部表示,九合一選舉時,韓國瑜操作農業議題、張榮味系統操作農會,民進黨被打得很慘;這次若能穩住雲林這個指標區,才有更多力氣進取中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