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在港台生返台升學 招聯會:外加名額專案辦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xels

香港反送中延燒至大學,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除了協助在港台生返台課堂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也將以外加名額方式專案辦理,讓學生可接續下學期轉學回台。

香港反送中延燒至大學校園,示威者與港警爆發衝突。根據教育部統計,在香港就讀學位的台生約 1021 人。因應香港局勢,教育部也成立在港台生協處專案小組,持續與在港台生保持聯繫。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新聞稿指出,今天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通過教育部的臨時動議,依「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升學優待辦法」,以外加名額方式專案辦理,提供在港台生返台課堂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和接續下學期轉學回台等措施,各校可接納轉學名額為該學制總名額的 1 %。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未來有意從香港轉學回台的學生,須先向教育部申請,初審通過後再送各大學進行書審或面試等審查,教育部會設定一定志願數、界定災害範圍及申請時間,選才標準由學校決定,轉學回台灣後的修課、採認學分則依照各大學的畢業條件。

至於規劃未來仍要返港繼續學業的學生,戴念華表示,不少大學也很樂意在這段時間提供旁聽、隨班附讀等措施,彌補空窗期學習不至於中斷,但在台灣若修習學分,未來返港後,學分採認還是要依香港的大學畢業規定為準。

這兩天已陸續有大學針對在港台生提出就學協助方案,如交通大學將於近期向教育部專案申請轉學方案,預計下學期正式實施。東華大學則願全額補助住宿費、學雜費,並提供下學期轉學方案。

台灣大學歡迎香港各大學的台生與其他國籍學生以專案訪問生方式來台大就讀,並接受國際姊妹校申請,接納原安排下學期去香港的交換生改來台大。台灣師範大學同樣歡迎在港台生來旁聽、選修學分、隨班附讀或下學期轉學,也接納國際姊妹校安排下學期至香港的交換生轉赴台師大。

清華大學也全力協助在港學生來就學,提供旁聽、隨班附讀、修習學分、轉學等方案,目前盤點學校宿舍可提供 100 床,同時設立「清華-香港專線」,供有意來就讀的港生及家長詢問(香港請撥 886 – 3 – 5162464 ,台灣請撥 03 – 5162464 )。

中原大學將以專案提供在香港各大學就讀的台生、港澳生及國際生到中原大學就讀;政治大學也歡迎姊妹校在香港的交換生轉至政大研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