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韓兩千五百萬人,都應該得到自由!」脫北女孩朴研美訴說朝鮮真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OREA_STYLE

[bs-quote quote=”「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 朴研美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逃離北韓的時候,我沒有幻想會得到自由,甚至不知道「自由」代表什麼。我只知道我們一家人如果繼續留在北韓就可能沒命,不是餓死,就是病死,要不就是在勞改營裡受虐而死。飢餓已經超出可以忍受的程度,只要有一碗飯吃,要我冒生命的危險,我也願意。

然而,除了想活命,我們逃出北韓還有別的目的。我跟我媽一直在尋找我姊姊恩美的下落。她比我們早幾天逃到中國,但之後就音訊全無。我們希望她會在河的對岸等我們,可是來接我們的只有一個禿頭中年男子,他跟住在中韓邊界城鎮的許多人一樣,都有北韓血統。他跟我媽說了幾句話就帶她繞到小屋後面,我在屋前聽到我媽向他苦苦哀求:「不要!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illWZ

我感覺到大事不好了。我們到了一個可怕的地方,說不定比我們逃離的地方還要可怕。

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這兩件事造就了現在的我,誰要拿平凡安穩的一生跟我交換,我也不要。然而,我的人生故事要比表面上看起來還要複雜曲折。

我跟數以萬計的北韓人一樣,逃離了家鄉,在南韓定居。南韓仍將我們視為公民,彷彿封鎖邊界和將近七十年的緊張衝突,從來未曾將南北韓人分開。南北韓人有相同的血緣,說著相同的語言,只不過北韓沒有「大賣場」、「自由」,甚至「愛」這類字眼,至少不是世上其他地方理解的「愛」。我們唯一能表達的「愛」,就是對統治北韓三代的金氏王朝的敬愛。金氏政權封鎖了外界的所有消息,還有電視、電影跟廣播訊號。北韓沒有網際網路,沒有維基百科。市面上所有的書,都在宣揚我們國家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即使北韓人至少有一半屬於赤貧階級,很多人都長期營養不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teranta

北韓政府甚至不稱自己是北韓,而是朝鮮。而朝鮮才是真正的韓國,一個完美無缺的社會主義樂土,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二千五百萬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服務。

逃出北韓的人很多都自稱是「脫北者」,因為拒絕接受自己的使命、為領袖奉獻生命的同時,我們就拋下了自己的責任。北韓當局稱我們為「叛國賊」,要是我設法回國,就會被抓去槍斃。

北韓政府不只對內封鎖消息,對外也一樣。政府禁止國內人民接觸國外媒體,也不讓外國人得知北韓的真相。北韓有「隱士王國」之稱其來有自,因為北韓政府極力保持神祕,不讓外界得知國內的情況。唯有我們這些逃出北韓的人,才能說出封鎖國界背後的真相。然而,我們的故事在不久之前仍然鮮為人知。

鄰近主體思想塔的金日成廣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Xiehechaotian

我在二○○九年的春天抵達南韓。那年我十五歲,身無分文,教育程度相當於只有小學二年級。五年後我進了首爾的頂尖大學就讀大二,主修警察行政,日漸意識到我出生的地方迫切需要司法正義。

我在許多論壇上談過我逃出北韓的經過,描述人口販子如何把我們母女騙到中國,而我媽為了不讓看上我的掮客欺負我,犧牲了自己。到了中國我們就開始尋找姊姊的下落,但還是毫無所獲。後來我爸也逃到中國,跟我們一起找,但幾個月後他沒接受治療就罹癌過世。

二○○九年,基督教傳教士救了我們,帶我們到蒙古與中國的邊界。在某個永無止境的冬夜,我們從那裡徒步橫越冰天雪地的戈壁沙漠,跟隨著星星的指引,邁向自由。

朴研美。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本文摘自《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book_author=”朴研美 ” book_translator=”謝佩妏” book_publisher=”大塊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6/07/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2019-11-142.34.4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72323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89387.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kt.aspx?bokId=1111MA118″ ext_link_text_2=”大塊文化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