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金改革爭議 攸關德國執政聯盟存續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路透社分析,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有一個月時間,與她的執政聯盟夥伴就年金改革方案達成協議,否則恐面臨政府垮台危機。

梅克爾先前已表明,她不會尋求第 5 個總理任期,因此,倘若德國舉行新選舉,梅克爾將會比預期更早結束總理生涯。

另外,面對英國可能脫歐情勢,歐洲聯盟(EU)亟思展現團結及領導力。德國若於此節骨眼舉行大選,可能也會讓德國更偏向致力內省。

2017 年德國國會選舉結束後,直到梅克爾領導的保守陣營和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PD)於 2018 年 3 月組成執政聯盟,才終結德國政壇歷時數個月的停滯僵局。

為拉攏社民黨,保守派陣營同意採納年金改革方案,為工作超過 35 年的民眾提供更高的基礎保障年金(Grundrente),但部分細節仍未定案,而就最終版協議展開的談判已陷入僵局。

社民黨的支持率下降,對部分心生憂慮的社民黨黨員來說,年金改革談判陷入僵局是最後一根稻草。倘若政府未能就年金改革方案達成協議,他們可能會反對社民黨續留執政聯盟。社民黨預定於 12 月 6 至 8 日舉行的黨大會,針對此議題做出決定。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本週說:「若沒有就年金改革方案達成協議,那麼執政聯盟將越來越難運作。」

民調顯示,若德國現在舉行大選,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和社民黨都會流失議席。這是刺激兩黨就年金改革議題尋找妥協方案的重大誘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