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祭「囤房稅」 柯文哲舉「居住正義」大旗懲一般自有家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表示,爲了遏止炒房,將開始討論「囤屋稅」的加重課徵,準備針對擁有多間房屋的民眾,提高所須繳納的稅金,但專家便表示,「囤屋稅」新制在擁有第二戶後便重罰,如此作爲,難道不是在懲罰一般家庭嗎?仔細推想,柯文哲推動的「囤屋稅」,不僅不會使北市房價下跌,反而會讓屋主將提高的稅金轉嫁到租客身上。

根據東森財經報導表示,柯文哲所推出的「囤屋稅」新制,主要是透過對擁有一戶以上的屋主,課累進稅率。初步規劃上,第一戶 1.2 %,接著第二戶、第三戶是 1.5 到 2.4 % 的區間, 4 戶到 5 戶則是 2.4 到 3.6 % , 6 戶以上,則是 4.8 % 。現行法規上則是 3 戶以內的自住房屋適用相同稅率 1. 2% 。

此做法,是認爲北市房屋多集中在「有錢人」手中,因此用增加稅金來降低投機,但可能面臨兩個實際面的問題。一是所課的價錢,並不足以影響有錢人會將房屋賣掉,或是建商囤屋成本提高,如此「囤屋稅」將成反效果,北市房價升溫,民眾購屋時反而價錢提高。另方面,「囤屋稅」的推出,看似針對屋主,但屋主也可能將提升的稅金變相轉嫁給租屋客,如此,打擊「有錢人」的策略失效,反而傷及一般租屋客。

專家表示,此事影響最大的是擁有二房的家庭。在台北市內,擁有二房的家庭不在少數。許多中產家庭,可能在台北市有一棟房子,而在鄉的老家也可能歸在同屋主名下,有些人是為了添購房屋給子女,並非炒房用途,但卻會被新制「囤屋稅」所影響了。「囤屋稅」是否為正確的政策方向,難以表明,但以目前所欲推動的新制上來看,除了懲罰到自住家庭的可能外,更可能導致屋主將囤屋稅所需繳的稅金轉嫁到租客身上。

柯文哲市長若想降低台北的房價,原本已有從供給面所規劃的「社會住宅」的政見便是了,可惜的是,柯市長在第一任所提的「 4 年 2 萬戶、 8 年 5 萬戶」,縮水成「 10 年 1.5 萬戶」,而若以完成率來看,第一任只完成 4.33 %;第二任的政策主張,完成率也只有 16.85 %。如今,現有政策推廣無力,又想要推動新的「房屋政策」,看來又是一個只求選票,卻不想真正解決問題的選舉支票。

柯文哲舉著「居住正義」大旗欲推出「囤屋稅」,這為了選舉所開出的支票,一般民眾表面看似乎會覺得立意良善,但仔細推敲即可發現,加重此稅可能也解決不了房價過高問題。柯文哲在這時間點,提出此「嘩眾取寵」政見,背後所求似乎也不難理解。事實上,真正該降低房價的,是要去完成自己尚未崩壞前所提出的「社會住宅」才是。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