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批台美關係沒實效 美台商會會長:馬英九錯誤且讓人憂心

圖片來源:截自R J Hammond-Chambers 推特 ‏

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在英國牛津大學辯論社發表演說,談到台美關係時稱「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都很友好,台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friendly but inconsequential),且強調台灣必須透過九二共識改善與對岸關係,也應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的選項。對此,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隨即駁斥,並認爲馬英九的說法「錯誤且讓人憂心」。

蔡英文總統今(2)日在台南受訪時則說,這番言論連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都看不下去。蔡英文說,馬總統在擔任總統的時候,他也非常關注台美關係、也很強調台美關係。至於它有沒有實質的意義,「我看連美台商會的會長都看不下去」,都跳出來講說馬前總統講的是錯的。事實上台美關係在實質上也有很大很大的進展,他(韓儒伯)不但講說這是錯的、是一個很奇怪的講法是不是。

韓儒伯在推特反駁馬英九的說法,他說,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英國稱台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此說法既錯誤且讓人憂心。他認為,台美關係是台灣在面對中國霸權時,有能力展現自身利益的核心。韓儒伯認為馬英九的說法完全不符「美國印太政策對區域民主的支持,以及台灣對美國及其他盟友的地緣重要性」。

回顧馬英九總統任內,還曾誇稱當時是台美關係最良好的一段時間。2016 年 2 月 16 日 馬英九在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榮譽主席單勃納訪華團,致詞時提及美國對台軍售高達 201 億美元(約台幣 6700 億),是 20 年以來新高,還強調不但比前總統李登輝還要多,更比前總統陳水扁高出 2 倍,並提及台美在貿易與軍事合作上發展順利,直言「相當感動」,並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第 37 年,目前台美雙方處在 37 年來的最佳狀態。

現今,台美關係更往前邁向好幾步,馬英九卻認爲「友好但缺實效」,馬英九無法看清國際外交上的走向,更讓美台商會會長認爲他的發言是「錯誤且讓人憂心」。曾經身為台灣前總統的馬英九,所作所言皆會影響台美關係,已經卸任就不要再壞了台灣的好事。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馬英九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榮譽主席單勃納(James Sensenbrenner)訪華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