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秋行軍蟲防治奏效 2款新釀酒高粱將如期開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確認秋行軍蟲防治率超過 8 成,對高粱等作物威脅降低,因此台南區農改場今天說, 2 款優質高粱新品種,可望明年 3 月下旬在台灣本島栽種,供金酒釀酒用。

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兼朴子分場分場長游添榮告訴中央社,高粱新品種台南 7 跟 8 號今年夏天發表,未料發生秋行軍蟲除了玉米,也開始吃高粱,但如今在防治奏效、不影響產量下,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正在培育新品種高粱種子,栽種規劃可望如期進行。

他說,預計台灣本島明年 3 月下旬栽種、同年 6 月下旬到 7 月上旬收成,金門當地則是明年 7 月種、同年 10 月下旬收成,供金酒公司釀酒使用。

他並說,目前統計金酒年用 4.5 萬公噸高粱,其中國產高粱約占 2500 公噸,若能增至 3000 公噸,占比可往朝向 1 成邁進。

「台南 7 號」、「台南 8 號」這 2 款新釀酒高粱, 9 年前在農委會科技處處長、前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催生下終於育成,今年 7 月 30 日召開記者會發表。

游添榮說,這 2 種新品種是目前國內使用高粱品種中出酒率最高的,台南 7 號出酒率逾 42 %、台南 8 號逾 49 %,栽種收入也可媲美水稻,又能全期不灌溉、免噴藥,而且酒質香醇,獲金酒公司試釀好評價。

他說,當初規劃最快明年春天栽種新品種, 8 月收成供金酒公司釀酒使用。未料,今年本期作金門高粱於 7 月底爆發大面積秋行軍蟲入侵為害,逾 1700 公頃耕作無一倖免。雖然農委會農糧署與金酒公司持續洽談契作規模,但是金酒釀酒使用的栽種期程受到干擾。

農委會防檢局投入人力物力執行秋行軍蟲防治作業下, 25 日終於宣布防治率可達 8 成以上。防檢局還統計,金門高粱已陸續採收,截至 24 日收成近 200 公頃,單位產量每公頃達 1700 公斤,接近過往最高產量,顯示適時適當的防治,秋行軍蟲對產量不具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