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拋隱形眼鏡可當週拋?

圖片來源:中央社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日拋隱形眼鏡可當週拋?

用一天就丟好可惜,日拋式隱形眼鏡偶爾當週拋用應該沒關係吧?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擅自延長隱形眼鏡使用期限,將日拋鏡片當作週拋、雙週拋錯誤使用,可能因清潔殺菌不確實或是鏡片材質受損,導致眼睛過敏紅腫、細菌感染,甚至引起角膜潰瘍,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可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式隱形眼鏡,其中拋棄式隱形眼鏡又可依配戴天數分為日拋、週拋、雙週拋、月拋等。根據不同配戴天數的隱形眼鏡在清潔上有些注意要點消費者需多留意,日拋鏡片不需清洗,用過即丟,週拋、雙週拋、月拋鏡片則必須重視清潔、殺菌及保養。

有些人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久,雙眼出現血絲,便自行購買眼藥水,希望收縮血管,減少紅絲。不當使用此類眼藥水可能使眼球微血管失去彈性,一旦停用眼藥水,紅絲反而更多。眼睛感到不適時,應立即就醫,切勿擅自使用含類固醇眼藥水,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青光眼情況產生。

使用隱形眼鏡注意事項

  1. 依照建議天數使用,例如每日拋鏡片不可變成兩日拋。
  2. 每日配戴時間不可超過 10 到 12 小時。
  3. 儘量避免灰塵、油脂,化妝品、清潔劑汙染,常化妝者,建議使用每日拋鏡片。
  4. 選擇通過衛生署檢驗核可、無過敏及刺激反應的保養液,勿混用;食鹽水不可做為保養液。
  5. 依指示使用保養液,即使註明免搓洗,通常也需直接沖洗鏡片數秒鐘以上。
  6. 每周去除蛋白、隱形眼鏡盒至少三個月更換一次。
  7. 戴上或卸下鏡片前應清潔雙手,勿亂點眼藥水。

    不當使用此類眼藥水可能使眼球微血管失去彈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en_Kerckx

參考資料:

SaveSave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