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薰著茶香的歌聲 新文化運動月以歌謠佐歷史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慶「新文化運動月」系列的壓軸活動「本島音樂祭」, 20 日將於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舉辦「薰著茶香的歌聲」,以歌謠佐歷史。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轄下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慶「新文化運動月」系列壓軸活動「本島音樂祭」,將於 10 月下旬登場。 20 日於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所舉辦的「薰著茶香的歌聲」場次,彰顯「歌謠」在大稻埕地區與整個台灣新文化運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開場將由店屋主人、也是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說書,闡述歌謠的故事,並邀請金澎、李靜美、洪小喬、許景淳等實力歌手,演唱「思想枝」、「孤戀花」、「四季紅」、「思慕的人」等經典歌謠。

莊永明為世居大稻埕的台灣文史學家,被公認是蒐集台灣史料最豐富的少數人之一,並有系統整理台灣歌謠與俗諺語,對台灣歌謠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是台北第一處被指定為古蹟的雜貨店,也是莊永明從小到大的居所。建物前身是建於 1920 年代的「莊協發商號」,至今仍保存陽台、天井、竹節式落水管與墊高騎樓等建築風格,窗門板依然使用著可拆卸式的木板牆,是千秋街店屋最使人難忘的特色之一。而在莊永明定期辦理文史演講的經營之下,也以「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打出名號。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今年 10 月開館滿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新文化運動月」以藝術節的方式,首次舉辦的「本島音樂祭」,希望透過音樂重現日治時期大稻埕孕育台灣歌謠時的繁華風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