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中國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 NBA 而言,中國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NBA 事件發生後,大家都以為 NBA 會像之前其他企業一樣,先跪再說,不過情況發展似乎不是如此,可能連中國政府也始料未及⋯⋯

NBA上海賽開打,湖人隊球星詹姆斯最受關注。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然很多人說中國是 NBA 海外最大市場耶,這次得罪了中國,可能損失數十億美元!特別是今年7月,中國媒體騰訊才剛跟 NBA 簽下 5 年、15 億美元的轉播合約⋯⋯

我說中國對 NBA 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國市場!

NBA 主要收入來源有幾個:轉播金及廣告贊助收入(50%)、門票收入(20%)、週邊商品(15%)。

  1. 門票收入,絕大部份還是美國人貢獻,畢竟中國人跑到美國看 NBA 的還是少數。
  2. 轉播金,NBA 前年才與 ESPN 及 TNT 簽訂美國全國轉播合約,金額為 9 年 240 億美元,一年 26 億美元!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一堆球員最近都簽下大約荷包滿滿吧!騰訊的 5 年、15 億美元(一年 3 億美元)固然是大合約,但跟美國本土的轉播收入比,還是小巫見大巫!你說是中國人的感情重要?還是美國人的想法重要呢?(平常美國人對中國霸凌這種事情是無感,但 NBA 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沒感覺的)

結語:

其實這次還是市場力量說話,只是中國這次拳頭比較小,所以吃鱉而已⋯⋯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