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宜蘭具空域乾淨優勢 可助無人機產業發展

宜蘭現任立委陳歐珀。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縣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今天說,無人機運用日趨廣泛,相關產業也受各先進國家重視,而宜蘭具有空域乾淨優勢,能建立示範模式並帶動無人機產業全面發展,藉此促進國家與宜蘭經濟。

陳歐珀今天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在立法院舉辦「無人機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公聽會;陳歐珀說,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預計將於 2020 年 3 月底實施,因此希望在執行前,透過公聽會方式蒐羅各界意見,供政府相關部會及單位參考,讓技術與法規面能更加提升及健全,他也規劃 2020 年 2 月、 3 月再度召開公聽會,了解相關進度。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吳瑞北簡報資料提到,關於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策略,包括適度增修法令,建構無人機應用服務驗證場域;針對無人機引發議題,開發因應新需求相關技術,例如無人機可能入侵私人空域,如何進行捕捉、防衛或制止措施等需求。

陳歐珀認為,台灣發展無人機具有關鍵零組件及製造優勢,而且「宜蘭具有空域乾淨的優勢條件」,因此能經由宜蘭縣全面帶動無人機發展並建立示範模式,讓政府更有意願挹注相關資源。

何謂「空域乾淨優勢」,陳歐珀會後受訪指出,宜蘭沒有飛機航道,地面上的障礙物也少,而且相較於人口密集的都市,也很少電磁波干擾;此外,宜蘭離台灣大學、宜蘭大學、海洋大學很近,這 3 所大學目前在國內的無人機發展、研究、教學、應用等方向,有很強的能量,宜蘭有其區位優勢。

陳歐珀也說,與會者今天提供很多的意見,未來希望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以及他的國會辦公室,可以擔任協調、溝通及處理的角色,而業界評估無人機市場年產值約 1000 億美元,無人機能否成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中的重要項目,有賴產官學研各界的努力。

陳歐珀指出,希望能以國家隊的力量,將無人機產業打造成國家型的旗艦發展計畫,建構完整產業鏈,促進國家與宜蘭的經濟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