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凱特布蘭琪籲全球:終結無國籍者之苦

好萊塢知名影星、 曾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的凱特布蘭琪 7 日呼籲,終結全球各地數百萬名無國籍者悲慘的困境。(圖片來源:凱特布蘭琪 IG)
好萊塢知名影星、 曾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今天(7 日)呼籲,終結全球各地數百萬名無國籍者悲慘的困境。她說,這些人遭到遺棄,整個被「全面的忽視」吞沒。

目前擔任聯合國難民公署(UNHCR)親善大使的凱特布蘭琪在日內瓦表示,「現在是時候採取行動了」,「這個世界可以終結無國籍狀態」。

在凱特布蘭琪發表這項評論之際,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正舉行儀式,以紀念「終結全球數百萬被剝奪國籍者」的十年計畫已經走過了 5 年。

凱特布蘭琪說,無國籍狀態讓人們在政治和經濟上遭邊緣化,特別容易受到剝削和虐待。無國籍者經常被剝奪教育、醫療照護、結婚、甚至取得身亡證明的權利。凱特布蘭琪呼籲:終結無國籍者之苦

凱特布蘭琪表示,這些人完全遭到忽視,他們經歷了被邊緣化,並被排除在「從搖籃到墳墓」之外。

「從搖籃到墳墓」是福利國家對其人民的保護網,讓人民從出生到身亡都可以獲得各項權利的保障,包括醫療保健和教育等。

凱特布蘭琪指出,而在同時,被剝奪國籍的父母,經常將此種「絕望與可怕的禮物」傳遞給他們的子女,這是一種「不人道、令人心碎、悲慘」的處境。如果想要見證這個問題可能獲得解決,那更加令人心碎。

凱特布蘭琪表示,這是人為的問題,而且是可以解決的。她並且指出,國籍是由國家界定,因此,國家有權力移除無國籍者取得國籍的路障。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在 2014 年估計,全球各地的無國籍者大約 1 千萬人,但是難民公署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上星期表示,由於許多無國籍者很難被看見,因此實際的數字還不明朗。

葛蘭第今天向難民公署的執行委員會議表示,對於在 2024 年全面清除無國籍狀態的目標,已經出現了重要的成就。

葛蘭第指出,過去 5 年來,經由許多國家的共同努力,已有大約 22 萬名無國籍者取得國籍。

非洲獅子山共和國在會議中受到讚揚,因為他們已經移除了具有性別歧視的國籍法,並允許母親們將國籍傳給他們的子女。

不過,葛蘭第仍然提醒說,「目前的進展距離難民公署的保證還遠得很」。

難民公署在 2 日將聲望崇高的南森難民獎(Nansen Refugee Award)頒給吉爾吉斯人權律師艾許洛夫(Azizbek Ashurov),以表彰他終結無國籍者「幽靈」地位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