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入伍5年體重多一倍 陸軍士官長縮胃減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陸軍蔡姓士官長入伍 5 年,體重從 65 公斤飆到 126 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 42 ,不堪部隊訓練,還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花了 2 年接受縮胃手術、控制飲食及運動,才恢復正常。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邱瀛毅今天指出,蔡姓士官長是職業軍人,入伍時體重 65 公斤,算是標準,但因生活壓力及飲食習慣不正確, 5 年內體重飆升到 126 公斤,多了快 1 倍。

蔡姓士官長 BMI 高達 42 ,部隊訓練時,因過重造成體能負擔,雖未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型疾病,卻帶來生活及職場上的不便,尤其是得了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白天精神不濟。

蔡姓士官長就醫後,接受縮胃手術,改變胃部結構,且配合飲食調整及運動, 2 年後減重到 60 公斤,恢復標準身材,還找回健康。

邱瀛毅表示,成人 BMI 達到 40 ,就屬於「病態性肥胖」,蔡姓士官長嚐試許多減肥方法,卻無法成功減重,最後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 5 / 3 至 5 / 4 的胃,縮小胃容量,減少飢餓素分泌,降低食量, BMI 降到 20 。

邱瀛毅說,外科減重手術有優點,也有缺點,但不論是哪一種方式,若未能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復胖率約 2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