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台南水道國慶開園 復刻版大清郵筒亮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整修完成,雙十國慶當天將以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開園亮相,中華郵政也將出借展示復刻版的「大清郵筒」,巧的是這個郵筒竟和園區通氣孔柱「撞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面積 20 公頃的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未開園已造成轟動,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預定 10 日亮相,台南市政府已規劃 11 日盛大的開幕活動,其中之一是和中華郵政合作。

中華郵政預定開幕當天設置臨時郵局及「歪腰郵筒」,並備有局贈封、風景戳及臨局戳供民眾蓋章收藏,現場也將展示復刻版的「大清郵筒」,這是中華郵政的珍藏。

中華郵政人員表示,中國最早郵筒的設置,始於清光緒 32 年(西元 1906 年,明治 39 年),約是台南水道開始興建的 6 年前。依大清郵政總辦帛黎的通諭第 156 號文中,規定郵筒的尺寸格式是「信筒上為鐵皮製貯信圓筒,高 18 吋,直徑 12 吋,下為木質圓座,信筒上加碗狀蓋,蓋上繪龍 2 條,及『大清郵政』 4 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值得注意的是,大清郵筒管柱和園區淨水池區通氣孔柱的條紋(通氣孔),一在上、一在下,帽緣一尖一圓,外觀「撞臉」,遊客入園時,不妨近距離觀看,區分兩者不同之處。

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W.K.Burton)和濱野彌四郎 1897 年(明治 30 年)進行台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後, 1912 年(大正元年)開始興建原台南水道,工期歷時 10 年。

原台南水道的水源取自曾文溪,經唧筒揚水至沉澱池沉澱後再送至濾過器室,經加藥(明礬及曹達藥劑等)過濾等過程,達到淨水標準,再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供應整個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烏山頭水庫及曾文水庫給水,原台南水道卸下重責,多數舊有廠房設施除役;1974 年台灣自來水公司成立,水源地劃歸自來水公司管理。所有器械及建物於 1982 年功成身退。

原台南水道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史,建築與空間形式頗具特色,2005 年列為國定古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